安省自由黨若失政黨正式地位 天不會塌

06/06/2018

    韋恩領導的自由黨在周四的安省省選可能慘敗﹐甚至連一個政黨的正式地位亦失掉。即時的打擊是沒有行政員工與研究的資助﹐在省議會沒有指定的發言時間。儘管如是﹐有分析指﹐對自由黨來說﹐並非天便塌下來。這或許是自由黨重整的時候﹐可以乘機整頓團隊﹐吸納新血﹐注入新思維。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部的民意調查﹐截至6月5日﹐進步保守黨的支持率為37.6%。新民主黨為36.1%﹐自由黨為19.9%。從此引伸﹐保守黨可獲74個席位﹐新民主黨可獲48個席位﹐而自由黨僅得2個席位。若果民調準確﹐自由黨不單輸掉15年的管治權﹐更失掉正式政黨的地位。要成為一個正式政黨﹐議席不能少於8個。
    韋恩的前傳訊總監﹐現任StrategyCorp總監Lise Jolicoeur表示﹐政黨上落本平常﹐這正好讓自由黨引入新血﹑新思維﹐以重振政黨。
    她指出﹐在1993年的聯邦選舉﹐當時的進步保守黨慘敗﹐失掉管治權﹐更只得兩個議席。
    雖然非正式政黨在議會內沒有指定的發言時間﹐但在議長同意下﹐其黨員仍可表達意見。
    Jolicoeur以聯邦綠黨為例﹐該黨黨魁Elizabeth May勇於發聲﹐努力推動她的想法。非正式政黨需要專注於關鍵議題﹐並保持堅定立場。
    約克大學政治科學副教授皮隆(Dennis Pilon)表示﹐失掉正式政黨地位﹐最大的損失是資助。一個政黨在政策研究﹐提出新主意時﹐都需要時間與金錢。若自由黨缺乏部分資助﹐或會令其減少提出建議。
    不過﹐非正式政黨可以籌款﹐以及尋求義工幫助﹐尤其是在議會外的工作。
    皮隆補充說﹐雖然自由黨可能僅得幾個議席﹐但不要忘記該黨的支持率仍有接近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