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經濟價值可比石油 近年增速驚人

06/16/2018

    「香港中文大學安省經商校友網絡」於6月16日在多倫多舉行午餐例會﹐主題演講是關於當今大數據(Big Data)的最新發展形勢﹐從事信息科技系統管理的校友馬啟新(Jimmy Ma)表示﹐當今常說的大數據﹐被國際知名信息顧問公司IDC給了它四個V的特點。這四個V是大量(Volume)﹑多元化 (Variety)﹑ 速度(Velocity)和經濟價值(Value)。
    馬啟新指出﹐從商業角度來看﹐經濟價值當然是最重要的一個V。因此﹐有人稱大數據是「新石油」﹐意味今天以至未來﹐大數據的經濟價值可以比媲美傳統石油。
   對於大數據這四個特點﹐沒有太多人反對﹐但其後IBM曾經提出過修訂。這名環球電腦與數據巨擘對大量﹑多元化和速度這三個特點﹐並沒有異議﹐但認為精確性比經濟價值重要。另一科技顧問公司Forrester建議﹐以可變性取代經濟價值。
    跨國數據公司EMC則同意IDC所說﹐並指經濟價值是大數據最重要的特點。
    馬啟新指出﹐毫無疑問﹐大數據對我們未來工作與日常生活的影響愈來愈大。從統計可見﹐僅在最近5年﹐便創造了九成數據﹐而其餘一成數據是在以前的時間創造﹐這種增長速度相當驚人。 
     「香港中文大學安省經商校友網絡」骨幹成員是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經濟系畢業校友﹐自2014年6月成立以來﹐反應良好﹐籌組的校友希望能夠凝聚安省校友的力量﹐為母校商學院與個人事業發展以至加國本地社區盡一分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