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言不遜 加美貿易戰升級


06/16/2018
 
  七國集團(G7)領袖於6月上旬的周末在滿地可舉行高峰會議﹐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加拿大。可是﹐他這次到訪﹐令美加政治與經濟轉趨緊張﹐特朗普與加國杜魯多之間亦出現矛盾。
 特朗普為了趕赴新加坡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提前離開高峰會﹐並指示代表不接受其他六國同意的協議。更暗示除了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外﹐還擬向加國汽車和汽車零件徵稅﹐此舉將衝擊加國關鍵產業與工人職位﹐勢給加國經濟帶來重大威脅。
 杜魯多曾向傳媒重申﹐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向加國產品徵收關稅﹐是向加拿大人的侮辱。特朗普的經濟顧問事後竟向美國電視頻道CNN表示﹐杜魯多這 些說活猶如在特朗普背後插刀。
 特朗普更在推特發文﹐批評杜魯多「非常不誠實」及「軟弱」。
 據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一項民意調查﹐逾六成加國國民表示﹐杜魯多處理特朗普向加國施壓之事得宜,民望乘勢大升12%﹐這是自他勝出2015年大選之來﹐錄得的最大一次民望增幅。另外﹐七成國民認為﹐加國在與美國談判貿易時﹐今後應採取強硬態度。
 在美國宣布對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後﹐杜魯多已揚言報復﹐準備向美國部分產品徵收進口關稅﹐立場強硬﹐不甘示弱。 
 有評論人指﹐任憑你多討厭杜魯多﹐或多愛戴特朗普﹐眼見加拿大被美國苦苦相迫﹐堂堂加國總理竟被特朗普與他的幕僚肆意人身攻擊﹐連杜魯多的政敵也與他同一陣線﹐部分美國人不忿特朗普所為﹐遠方聲援杜魯多﹐真看不到什麼理由加拿大人不撐杜魯多﹐不為加國鋼材﹑鋁材與汽車業爭取合理權益﹐尤其是汽車業對加國經濟至關重要﹐若任由美國政府向加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將重創加國經濟。
 在新民主黨國際貿易事務評議員拉姆齊(Tracey Ramsey)倡議下﹐加拿大眾議院團結一致﹐指責特朗普對杜魯多的人身攻擊。所有黨派的國會議員還通過拉姆齊的動議﹐支持杜魯多的立場。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過去的取態﹐被視為接近特朗普﹐但這次他絕不含糊地支持杜魯多﹐極力爭取加國利益。6月中旬,道格福特會晤受貿易談判影響的汽車和鋼鐵業界代表﹐表示美國實施鋼鋁材關稅﹐將令兩國職位流失。他還重申,支持聯邦政府在艱巨貿易談判中的立場﹐更指特朗普對杜魯多的人身攻擊無助解決兩國的貿易糾紛。
 現時﹐有大約13萬加拿大人直接受聘於汽車裝配與汽車零件製造行業﹐而且加拿大全國汽車代理僱用數以千計員工。每年汽車進出貿易額達1,400 億元。一旦美國向加國汽車與汽車零件徵收25%進口關稅﹐這意味美加貿易戰升級﹐這可能是對加國汽車業的死亡打擊。 
 有經濟師指出﹐加美的貿易戰若只限於鋼材與鋁材﹐對加國經濟打擊有限﹐若擴及汽車業﹐便不能忽略了。人們對特朗普擴大關稅的威脅感到憂慮﹐在前景不明朗下﹐促使更多投資回流美國﹐因而達到特朗普政府的目的。
 Unifor工會全國會長Jerry Dias警告說﹐貿易保護政策其實亦打擊美國。他舉例說﹐2002年美國向加國鋼材徵稅﹐在美國與鋼有關的行業因此損失了超過 22.5萬份職位。
 加美貿易戰有升級的可能﹐而有識之士早已鼓勵加國商人爭取美國以外的商機。中國年前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宏圖﹐已引起全球企業愈來愈大的關注﹐當中包括加國商人。6月下旬在香港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110名加國商人確認參加﹐多過比去年的10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