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造假 詐騙美國投資者

05/18/2018

    中美貿易問題正鬧得鬧烘烘﹐美國剛巧有套叫《中國騙局》(The China Hustle) 的紀錄片上映,被《福布斯雜誌》(Forbes) 形容為2018年度最重要的電影;《名利場雜誌》(Vanity Fair)認為這是美國歷來最大的金融詐騙。
    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博士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資本市場哀鴻遍地,投資者需要尋找新的投資主題,中國成為寵兒。至2012年,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超過400家,其中80%是通過反向購併(Reverse Merger,俗稱借殼上市)成功上市。中資企業成功借殼上市,股價通常會爆升。這些中資企業總市值曾經高達500億美元,規模不小,誘惑頗大。
    《中國騙局》談的,是這些借殼上市的中資企業,財務報表普遍作假。故事從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創始人Carson Block談起。Block本來是在上海成立自助迷你倉﹐他老爸是資深股票經紀,叫他調研一家造紙企業Orient Paper(ONP)。他實地觀察,發覺公司事實與年報不符,收入明顯造假。於是成立Muddy Waters,在2010年6月發表第一份沽空報告。此後渾水研究成為很多中資上市公司背後的芒刺。
    陳茂峰表示﹐中資公司在美國借殼上市,是鑽了美國上市制度的漏洞。公司若在美國首次上市,要求極嚴。但反向購併繞過了上市的審查和監管。公司管理層有心弄虛作假,外人很難發現。而中資企業造假,代價很低。這些造假企業在中國是沒有任何法律風險,中國司法部門沒有權力逮捕或調查處理。美國要跨境調查,殊不容易。縱然找到證據,處罰微不足道,公司只當是造假的成本。
    他指出﹐中資企業造假,詐騙美國投資者,本來很容易識破。中資企業在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申報,是必須準確無誤。但給美國證監會的報告,營收、利潤放大10多倍等閒事,水分極多。可是美國投資者不懂得找中國的報告核對,也少人關心這些詐騙。片中主角之一,揭發中資企業造假的投資者Dan David,親自到華盛頓國會山莊游說議員,報告中資企業的詐騙行為,卻遭受冷待。
    陳茂峰還說﹐中資企業造假,不局限在美國借殼上市的公司,在加拿大、香港等地,一樣有上市中資公司欺騙投資者。電影舉例的德普科技,就是在香港上市的詐騙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