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升跌本尋常 投資要警惕

02/21/2018

    朋友曾經是成功生意人﹐又炒過股票﹐在股市更有過斬獲﹐但在對上一次由美國次按危機導致的股市大災難中﹐幾乎輸掉大半生辛苦賺回來的身家。朋友痛定思痛﹐撤出股市﹐不再投機﹐適逢有人向他傳福音﹐今天朋友已是虔誠基督徒﹐專心事奉。問朋友會否再炒股票﹖他答道﹐大上大落的風險股票不敢沾手了﹐穩陣可靠的收息股﹐會考慮長線持有。
    朋友這番話﹐道盡股市的風險。
    有經驗有良心的投資顧問會忠實地向客戶說﹐股市上落難以避免﹐如果有時間有耐性﹐又抵受得住跌市帶來的不安與焦慮﹐不作短線投機買賣﹐長線持有優質股﹐回報還是高過一般銀行存款或債券投資。
    環球股市極度反覆﹐美國股市是這場波濤的帶動者。在2月8日﹐美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逾千道點﹐在之前一周﹐也有過一天逾千點跌幅﹐當天道指比之前的高位﹐下挫超過10%﹐從技術角度來說﹐已墮進調整區間。若再往下跌10%﹐便陷入熊市了。加股在美股劇跌下﹐不能倖免﹐但跌勢沒有美股那麼強烈﹐2月8日當天未致墮入調整區間。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當時對這種市況的分析是﹐美股已陷入「市控制人」的局面,不是「人控制市」,技術因素及心理困素凌駕了基本因素。
 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美國通脹回升,10年債券孳息上升至2.88%,這都是跌市的表面理由,實際上是人心虛怯,加上技術性沽售的結果。在大市一路向下衝時,就算是理性的投資者,眼見手上好股亦被推低,自然跟風沽貨,這形成了「市控制人」的局面。若果按常態,應該是「人控制市」。
    潘啟鴻還說﹐美股自特朗普宣布當選總統起便一直上揚,這與他吹噓減稅,刺激美國經濟等言論有關。最近股市大跌,有影響力的人即時收口。若要大市回轉,看來要有「牙力」的人出聲撐市。
    美股在最近這輪急挫前﹐經歷了歷來最長的牛市。市場普遍認為﹐這與特朗普出人意表地勝出美國總統大選不無關係。大選前﹐不是太多人相信特朗普會贏出﹐並指若是由他擔任總統﹐美股會跌起碼一成。結果卻是投資者態度急轉﹐預期他的減稅﹑增加政府開支及放寬對金融業的管制﹐可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美股因此被不斷推上﹐並屢創新高﹐更帶動了環球股市升浪。
    股市的不可測由此可見一斑。
    在道指與標普500指數跌入調整區後﹐旋即大幅反彈﹐在截至2月16日的連續6個交易日內﹐道指與標普500指數齊升﹐收復部分失地﹐與對上的高位比較﹐只分別下跌5.3%及4.9%﹐逃出調整區。
    對於這種大上大落的情況﹐有分析員歸因於機械化的買賣盤﹐導致了發神經般暴跌,也可以發神經地反彈。而機械化的買賣盤﹐背後促動原因或許是日益流行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
    在今年餘下時間內﹐股市會否按著經濟面向行﹐還是受制於機械化的程式買賣盤﹐相信沒有人說得清﹐搞得明。如從經濟角度出發﹐美國經濟增長步伐加快﹐通脹回升﹐聯儲局循序加息﹐企業盈利仍然實在增長﹐美股調整過後﹐應可重拾上升軌。可是﹐有華爾街證券大行分析師警說﹐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迎接多幾次向下調整。
    是耶非耶﹐束緊腰帶﹐預備坐過山車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