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應未玩完

02/22/2018

    虛擬貨幣之首比特幣,從2017年12月17日高點2萬美元,一直跌至2018年2月6日低點約6000美元,下跌約70%。這次幣災來得既快且急,令很多人懷疑究竟虛擬貨幣狂潮是否已經玩完。www.phemey.com的潘啟才表示﹐個人傾向相信這次只是一次大調整,暫時還未玩完﹐他的看法如下。
    首先,如果這是一個世紀大騙局,但這騙局厲害之處,就是在過去幾個月,差不多天天都有不同媒體報道,免費為比特幣做宣傳,亦未曾見過有一件事,會有不同政府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對此作出不同程度的關注,及加強監管及控制,最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政府高官、金融界具影響力的人物及經濟學者,對比特幣及其相關的虛擬貨幣的評論,可以是南轅北轍,不相信者,會認為比特幣的價格最終會跌至零,而最樂觀的支持者卻認為比特幣最終可升至100萬美元。
    他指出﹐如果比特幣真是一個騙局,背後支持這個騙局的技術卻是革命性的,較早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r Giancarlo在阿肯色州參議員Tom Cotton問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技術的價值時說﹕「沒有比特幣,就沒有分散式帳本」。
    潘啟才表示﹐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區塊鏈,它是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區塊鏈起源於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幣,因此區塊鏈就是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裏面的資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
    區塊鏈技術可以說是互聯網時代以來,最具顛覆性的創新技術,依靠複雜的密碼學來加密資料,再透過巧妙的數學分散式演算法,讓互聯網最讓人擔憂的安全信任問題,可以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前提下讓使用者達成共識,以非常低的成本解決了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的難題。
    他進一步說﹐如果比特幣是一個騙局,參與這個金錢騙局的人數已不少,以持有比特幣錢包的錢包計算,這數字已急速上升至約2100萬個。況且﹐比特幣現可在全世界共130個交易所做買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