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航WestJet業績報喜 股價乘勢而上

08/01/2017

    受惠於乘客量增加﹐加國兩大航空公司周二公布勝市場預期的第二季盈利﹐並表示在今年餘下時間內營運環境將改善﹐它們的股價乘勢上揚。
    殷切的航空旅遊需求﹐令加拿大航空(代號AC)與規模較小的WestJet Airlines(代號WJA)在次季內錄得佳績﹐它們還表示﹐強勢料將持續。
    油價從在2016年從多年低位反彈﹐推高了燃料價格﹐但加航與WestJet提升了機隊﹐使用省油飛機﹐同時積極削減開支。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加航在截至6月30日的次季內﹐乘客量增加13.6%﹐來自乘客的收入增加11.9%﹐至35.2億元。
    以卡加利為基地的廉價航空公司WestJet﹐把剔除燃料及員工利潤分享的每座座位哩成本(CASM)指引調低。CASM是量度接載1名乘客所花費用的重要指標。該公司現時估計CASM增加介乎1.5%至2.5%﹐而較早前預測介乎2.5%至3.5%。
    WestJet表示﹐可用座位里程(ASM)在2017年將增加5%至6%﹐高過之前預測的3.5%至5.5%增幅。
    RBC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在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加航把年度業績指引向上修訂﹐而且業績預示殷切的市場需求將持續至第三季。
    加航周二股價上升1.91元﹐或9.63%﹐收報21.74元﹔WestJet上升0.75元﹐或3.02%﹐收報25.6元。
    加航行政總裁Calin Rovinescu表示﹐需求仍然強勁﹐燃料成本和票價穩定。只要北美這樣的旅遊市況持續﹐加航蓄勢進入歷來最重要的季度。
    加航把2017年及2018年的投資資本回報(ROIC)預測﹐提高至介乎11%至14%﹐在5月時預測將介乎9%至12%。
    加航現時預測2017年及2018年的未計利息﹑稅項﹑折扣﹑攤銷﹑租金及重整支出前盈利(EBITDAR)邊際介乎17%至18%﹐高過5月時預測的介乎15%至18%。
    加航次季的CASM下跌3.5%﹐而淨盈利增至3億元﹐或每股1.08元﹐高過去年同期的1.86億元﹐或每股66仙。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加航每股盈利78仙﹐據湯透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僅36仙。
    營運收入增加13%﹐至39.1億元。
    次季的燃料成本增加17.4%﹐低過首季的48%增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