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披荊斬棘推新政 談何容易

08/01/2017

    挾著「狂人」的名號爆冷上台,特朗普的白宮路注定要走得不平坦。新思維、新作風、新班子橫空而降,如今建制派與改革派、職業政客與生意人、華盛頓幫與紐約幫,多股矛盾勢力反轉白宮,內部惡鬥連連,汝道狂人要披荊斬棘推新政,著實談何容易?
    儘管當初殺氣騰騰高呼反傳統,但奈何華盛頓的建制勢力根深柢固,而且當中不乏政治老手,特朗普上任半年便軍情告急。事實上,要對付民主黨人本已艱難,加上特朗普主打反建制,偏離傳統共和黨,一向備受黨內主流大佬質疑,處處受到刁難,諸多阻滯可謂在所難免。
政治智慧欠奉 特朗普腹背受敵
    紐約「特老闆」決戰華盛頓職業政客,又是另一齣好戲。無論是聲言革走耶倫、怒炒聯邦調查局長科米(James Brien Comey),還是處理國際關係頻口出狂言,始終保持一臉或一派「我說了算」、順我者昌的德性,好勝心極強,甚至是目空一切。不過,特朗普儘管是縱橫華爾街的強人,但政治智慧及手腕雙雙欠奉,遇上「棉裏針」的職業政客,最終仍難免碰到一臉灰。
    君不見醫改法案成也麥凱恩(John McCain),敗也麥凱恩?建制元老抱恙(腦癌)助陣,捨身成仁何其振奮,但言猶在耳,麥老便牽頭倒戈,翻臉不認帳,令總統先生的心情先上天堂,後墜地獄,一來一回看似簡單卻經過細心部署。
    另外,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不願放棄調查「通俄門」,共和黨兼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竟挺身而出,警告要特朗普「付出沉重代價(would be holy hell to pay)」,以打消革走塞申斯的念頭,同室操戈又最佳例證是也!特朗普腹背受敵,要提防的除了眼前敵人,還有身後盟友,明刀加上暗箭,變革之路豈能順遂?
政治「真人騷」陸續有來
    白宮傳訊主任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辭職,這位華爾街出身的紐約「大聲公」,甫被特老闆垂青,噴走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豈料剃人頭者、人亦剃之,被剛上任幕僚長的前國土安全局長凱利(John Kelly)踢走,不到兩星期便拜拜,堪稱異數。
    特朗普親手炮製的政治大片劇情高潮迭起,觀眾叫好叫座,日後還有多少風波、多少續集,看官且看下回分解。
                                                                                                 王道財經創辦人王冠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