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立安牧師把冠軍奶茶融入良心社企

08/26/2017

    梁立安牧師在贏得《國際金茶王大賽2017》回歸杯北美區──多倫多冠軍後﹐日前到香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7名代表﹐爭奪「國際金茶王」寶座。梁牧師雖然只獲優異獎﹐但他回多倫多後表示﹐能夠首度以失明師傅參加這項國際公開大賽﹐已是一種榮譽。而且﹐可藉失明人士沖奶茶的自身經歷﹐鼓勵殘疾人士接受自己﹐並勇於嘗試﹐克服困難﹐是一個可貴的經驗。事實上﹐在加國由他主理與營運的社會企業文化咖啡廊(Cultural Cafe)﹐便是要貫徹和落實他一直堅持的信念﹕「裝備視障人士再出發﹐並陪同他們一起邁向成功的目標」。
    梁牧師表示﹐位於萬錦市105 Gibson Centre的文化咖啡廊正邁向第四年﹐這幾年來﹐能夠自負盈虧成功經營﹐全靠視力正常與失明的員工一起同心協力﹐互補長短地工作﹐以及義工們無私地貢獻他們的時間與精力。
    梁牧師補充說﹐文化咖啡廊的主導思想與動力源自他創辦的樂明視障團。而樂明視障團的使命是分享基督福音﹐同時幫助視障人士克服生活上的挑戰與衝擊﹐藉此讓視障人士能重獲生命的價值﹐並充滿自信與尊嚴地迎接更豐盛的人生。
    他憶述說﹐文化咖啡廊這個營運理念或許感動一些有心人。一個組織曾邀請他營運旗下一個多倫多以外的咖啡廊﹐當時他婉拒了﹐因為仍未有足夠準備﹐恐怕事倍功半﹐達不到目標。
    不過﹐梁牧師今天說﹐他們已累積了足夠經驗﹐並有更好的人手與心理準備﹐歡迎各方邀請合作﹐希望類似Gibson Centre的文化咖啡廊﹐能夠擴展至密西沙加或其他地區﹐給當地視障人士工作﹑貢獻社會及生命重新出發的機會。
    梁牧師續稱﹐若在其他地方開設新店﹐會根據當地居民需求設計餐單﹐若果華人顧客不多﹐便不以港式奶茶招徠﹐改以咖啡和西人餅食為主打。不過。由視力正常與視障人士配搭的運作模式肯定不會改變。
    梁牧師能以失明人士遠赴香港角逐「國際金茶王」﹐他說要多謝加國評判與主辦者對他公正客觀的評核及信任。而且﹐在香港比賽時﹐因為失明﹐不能以傳統的「撞茶」方式沖奶茶﹐大會讓他改以木杓「攪茶」。他在香港已對傳媒表示﹐奶茶的味道是次要﹐更重視沖奶茶能為失明者帶來的成功感。他在加國重申﹐能令視障人士重拾希望﹐視力正常的員工與義工在工作中獲得滿足和喜樂﹐絕對勝過冠軍奶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