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大學生挑戰多 盡早求援尋輔導

08/28/2017

    下周準大學生便要開始新的校園生活﹐當中既有興奮之處﹐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困難與挑戰﹐若處理不好﹐學生精神大受困擾﹐嚴重的甚至萌生自殺念頭﹐有專家向學生與家長建議﹐應該及早作好心理準備﹐不畏怯地自動求助﹐任何難題總有解決辦法。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主席李樹德表示﹐中學生初進入大學時﹐面對很多與中學時期不同的問題﹐例如需要在外獨立生活﹐自律地上課學習﹐應付功課和考試上更大的挑戰。部分學生未必能夠順利適應﹐可能出現精神的困擾﹐他曾接到一名受困學生的家長求助電話﹐最終該名學生停學一年﹐以紓緩心理困頓。
    李樹德建議﹐準大學生入學前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而父母也可從旁協助﹐不僅是張羅子女在大學期間的日常飲食﹐還可預先作好溝通﹐讓子女知道一旦遇到困難時﹐不要默不作聲﹐盡早找尋輔導﹐避免出現可能難以挽救的後果﹐甚至自殺的悲劇。
    他還提醒說﹐子女雖然離家在外求學﹐父母也可透過各種現化通訊科技與子女保持接觸﹐若發覺他們有異常行為﹐便可採取及時行動。他補充說﹐有統計顯示﹐有10%至15%的新大學生在首年﹐成績比中學時期下跌﹐這很易給他們精神困擾﹐學生與家長應有心理準備。
    懷雅遜大學輔助學生學習的啟導員多爾(Casey Dorell)表示﹐明白中學生過度至大學的困難﹐因此特在開學前﹐開辦分別為期1日及1周的過度課程(Shift Program)﹐1日課程已於上周二舉行。他們希望透過這個特別設計的課程﹐幫助準大學生掌管好時間﹐提升學習技巧﹐從而克服課程與考試的挑戰。
    多爾指出﹐總有些學生就算已盡全力﹐還是達不到校方的基本要求﹐但他們會提供適當幫助﹐或是轉系或是作個別學業輔導﹐為學生找尋出路。最重要的是學生勇於面對困難﹐主動求助。
    他補充說﹐儘管新入學學生錯過了開學前的過度課程﹐若學生在開學後遇到各種各樣難題﹐他們仍然樂意調動資源與人員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