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無能 利中國全力建設

08/07/2017

    獨立分析員龍淵子表示﹐特朗普是中國人民的天使,簡直是雪中送炭。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希拉里等就快把中國逼入絕境時,特朗普去年當選總統,很多人還以為他如何「特」,快一年了,卻讓人看到美國的「無比自私」、「無比橫蠻」、「無比無信用」,內政亂成一鍋粥,白宮官員半數都走了,跟俄羅斯也鬧翻了。看來特朗普跟美國主流世界是無法融合了,能不能做得完這個任期都成問題。毫無疑問,他為中國爭取了最少兩三年的時間,專心經濟轉型、政治換屆、軍隊重整。
美經濟沒預期好  歐洲有驚喜
    龍淵子指出﹐從經濟數據看,市場高估了美國經濟的向好勢頭,今年真正令市場鼓舞的反而是強勁的歐洲經濟,美國經濟實際上遜預期。消費是美國經濟主要動力,但最近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連續兩個月下滑;製造業數據也是好壞參半,ISM製造業指數創兩年來新高,但工業訂單降幅較多,5月工業訂單環比下降0.8%,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7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僅為93.1,低於預期的95.0。收入提升緩慢,消費者對前景並非樂觀,制約消費對增長。
    龍淵子一直認為市場高估了對特朗普行情的期待,一旦落空必加劇美元反轉。今年特朗普經濟政策落實緩慢、政治醜聞頻現都證實了。醫改提案失敗、稅改推遲及基建投資面臨高漲的債務堆積的制衡。不少觀點認為特朗普面臨執政危機,甚至是否會又一個「水門事件」亦在討論之中,這種不確定對美元形成衝擊。
通脹低於預期  聯儲局謹慎
    通脹影響聯儲局加息路徑,但如今通脹數據不及預期,使9月加息機率非常小。美國6月CPI環比持平,同比漲1.6%,是9個月以來新低;核心CPI環比0.1%,同比1.7%,亦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聯儲局主席耶倫前周出席國會半年度貨幣政策聽證會上,強調對通脹疲軟的考慮,表態偏鴿派。相反,歐央行、英國央行、日本央行近一段時間都表示會慢慢退出量寬,這加強了美元的弱勢。
    龍淵子覺得聯儲局經濟復蘇與前期寬鬆的貨幣政策緊密聯繫,雖然經濟反彈,但結構改革進展緩慢。雖然貿易赤字降低,但主要得益於能源貿易逆差的大幅減少,非能源貿易逆差卻遠高於危機前;再工業化進展緩慢,2016年美國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下滑至11.7%,低於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前12.8%水平;美國高消費、低儲蓄情況沒明顯改善。
    此外,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勞動生產率持續放緩,據美國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數據,2011至2015年美國勞動生產率年均增幅僅0.34%,遠低於1990到2010年1.93%水平。美國經濟這兩年雖有向好跡象,但與政策寬鬆關係密切,結構改善緩慢,使復蘇根基不牢固,也很難支持過強美元。
    龍淵子曾梳理過上世紀70年代初以來,美元走勢的幾個階段及其影響,發現每次美元走強或走弱階段,大約經歷6至7年時間,自2009年美元反轉以來已8個年頭,所以從周期來看,強美元亦已到達盡頭。龍淵子覺得把本輪周期起點從2009年美元最低點74.2算起比較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