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紅河谷萊姆病感染病案數目增加

08/25/2017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Toronto Public Health)周五向公眾發出警告﹐在紅河谷(Rouge Valley)地區﹐萊姆病(Lyme disease)感染病案數目增加﹐提醒居民小心防範﹐不要受黑足蜱(或稱鹿蜱)侵襲﹐從而避過萊姆病。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發言人內瓦洛醫生(Dr. Christine Navarro)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在多倫多居民中﹐有24個萊姆病病案匯報﹐當中16個是多倫多居民可能是在多倫多以外被蜱咬﹐8個可能是在紅河谷地區被咬。而在2016年內﹐23個匯報病案中﹐僅有1個顯示多倫多居民可能是在紅河谷被咬致病。
    她提到﹐自90年代以來﹐已有萊姆病匯報予多倫多公共衛生局。不過﹐所有這些早期病案都是病人在多倫多以外旅遊時被傳染。 
    黑足蜱是安省唯一一種蜱能夠傳播導致萊姆病的細菌﹐而黑足蜱可見於安省南部很多地方。在多倫多﹐紅河谷﹑高地溪谷公園﹑Morningside公園和阿爾岡金島﹐最容易發現黑足蜱﹐但在多倫多其他地方亦可發現它們。
    內瓦洛醫生指出﹐導致萊姆病的細菌不會人傳人﹐通常是蜱附在人體起碼24小時﹐才會把細菌傳給人。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表示﹐避免被蜱咬﹐並及早治療﹐可以防止萊姆病惡化。
    被蜱咬後﹐通後在1至2周內﹐前期病徵便顯現﹐最早的3天後便出現﹐最長則在1個月後顯現。這些病徵包括發燒和畏寒﹑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疲勞﹑頸僵硬和圓形皮疹。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建議﹐市民在戶外活動和工作時﹐可作減少被蜱咬的預防措施。例如搽含埃卡瑞丁的驅蟲劑﹔穿著長褲和長袖衣服﹔返回室內後﹐檢查全身和頭﹐有無附帶蜱﹐並在蜱附在人體前﹐把它們驅走和洗掉﹔檢查子女和寵物有無附帶蜱﹔勤剪草和清除落葉和雜草﹐確保住所不被蜱入侵。 
    內瓦洛醫生表示﹐多倫多衛生局繼續監控萊姆病情的發展﹐同時教育公眾與健康護理專業人士如何防範被蜱咬造成的病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