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新強﹕比特幣波幅大 隨時再暴跌

06/08/2017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有經驗的投資者最怕聽到「今次不同」。歷史上太多資產泡沫﹕17世紀荷蘭鬱金香﹑18世紀南海泡沫﹑1980年代日本股市﹑千禧年科網股泡沫和2008年美國次按等。用「今次不同」來解釋某趨勢時﹐他們本能地抗拒﹐認定是自欺欺人。泡沫跟最好謊言一樣﹐初時必有點根據﹐最終才變成瘋狂。
    他指出﹐今年最佳投資之一是比特幣﹐升了2倍﹐從2010年至今更升超4萬倍。比特幣已經歷兩三次泡沫爆破﹐但不少人認為「今次不同」。從前實際用途極少﹐既買不到車﹐連買電子遊戲的虛擬武器都不行﹐據說只有毒犯和勒索黑客在用﹐遑論法律地位。
    不過﹐今年日本政府似乎把比特幣納入為法定支付貨幣﹐所以日本宅男衝去接中國屌絲火棒﹐佔三成交易。年輕人相信開採比特幣比掘金更難﹐正逐漸取替黃金的保值功能﹐亦可能是黃金不大升的原因之一。多個國家或地區央行如加拿大和香港﹐都在研究相關的Blockchain技術。
    譚新強對比特幣仍抱審慎態度﹐肯定波幅仍很高﹐隨時再暴跌。況且就算難採﹐發明其他cryptocurrencies(加密貨幣)﹐如Ethereum以及更新的「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s)又有何難﹖會否變成供過於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