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5月職位增長加快 央行或較早加息

06/09/2017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宣布﹐5月職位增長加快﹐增速是8個月內最大﹐而且年度薪酬增長改善﹐這促使經濟分析員相信﹐加國央行可能比預期快加息。
    據公布﹐5月加國增加5.45萬份職位﹐顯著超越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的1.1萬份。職位增長主要由全職職位促動﹐增幅是自去年9月以來最大。
    分析員指出﹐在服務業及貨品生產業﹐僱主都招聘人手﹐這更令人相信﹐經過首季經濟強勁增長後﹐增長動力持續。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對於近期經濟強勢感到安心。
    5月加國失業率上升至6.6%﹐如市場預期﹐因為更多人尋找工作。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肯定地﹐加國央行將難以忽略有關加國經濟與就業市場相當持續的良好數據。
    他指出﹐顯然地﹐加國央行較早加息的機會提高。
    另據報告﹐在今年第一季內﹐加國工業容量上升至自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
    最新就業報告公布後﹐令交易商提升對加國央行於今年底加息的預期﹐在12月加息的機會率現為24.8%。受惠於強勁的就業數據﹐加元兌美元曾乘勢升至1加元兌74.37美仙﹐上升0.36美仙﹐或0.49%。
    不過﹐不少經濟分析員仍然預期加國央行將等到明年才加息﹐特別是因為加國與美國的貿易政策前景未明。目前﹐美國是加國的最大貿易伙伴。
    統計局還表示﹐5月加國工人平均時薪按年增加1%﹐增幅大過4月的0.5%。加國央行曾表示﹐近期幾乎是零的時薪增長﹐預示加國經濟呆滯。
    儘管工人時薪增長仍然緩慢﹐但經濟分析員指出﹐已顯現了改善趨勢。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薪酬增長已從谷底回升。
    在數據公布後不久﹐加國統計局網站關閉。據統計局聯絡主任Laurence Beaudoin-Corriveau表示﹐電力停頓影響了該局主要系統。
    統計局網站在最近幾個月受過停電影響﹐並有過延誤。政府方面曾表示﹐在3月曾被黑客入侵加拿大統計網站伺服器﹐但在黑客盜取任何數據前﹐已把他們阻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