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記憶體爭奪戰激烈 前所未見

06/01/2017

   汰弱留強的競爭後,剩下來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製造商只3家:三星、SK Hynix和Micron(代號MU)。快閃記憶體(NAND)生產商兩家,即東芝和Western Digital(代號WDC)。東芝收購美國西屋電氣(Westinghouse)帶來巨額撇帳,為減債須拆售記憶體業務。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東芝記憶體業務爭奪戰之激烈,前所未見﹐出面競投的已有5家。出價最高的是鴻海,提出天價270億美元。但譚新強認為鴻海出錯了牌,很難成功,因為日本憂慮技術將泄露到中國大陸。如用傳聞中將參與的軟銀牽頭,勝算較大。另一個低概率的入標者是韓國的SK Hynix,日本提防韓國之心只會比防中國更高。
    譚新強相信﹐勝出機會最高的兩家是日本政府旗下的INCJ基金,出價2.2萬億日圓;還有東芝的合作伙伴Western Digital,它應有優先權,所以出最低價2萬億日圓。東芝不甘心,想辦法撇開Western Digital。但WD咬著不放,去了找仲裁庭。
    他指出﹐若東芝想避免破產厄運,必須在明年3月前成功賣出芯片業務。最好的結果是Western Digital跟ICNJ聯手,解決爭拗又沒有新競爭者。但此舉或引起中國反對。不過﹐前周殺出個程咬金,傳Broadcom(代號AVGO)準備了4萬億日圓做此收購。
    但是﹐亦要留意在旁邊虎視眈眈的蘋果(代號AAPL)。蘋果近日終發現控制自我技術的重要,不停收購和投資。有傳將加入本已親近的鴻海,後來又傳跟ICNJ合作,最近連Broadcom都有傳。譚新強提出﹐蘋果財雄勢大,會否扮演造王者角色?
    在此收購戰,怎能賺到錢?譚新強認為﹐理論上最大受惠者是藉此解決財困的東芝,但買它有如買窩輪,可以賺很多,也可血本無歸。Western Digital值博率不錯,如勝出,股價可跳升30%。最穩陣是買SK Hynix和Micron,無論誰勝出,都坐享漁人之利。
    另外,買Micron和Western Digital亦是買朝鮮半島出事保險。較差的結果是Broadcom勝出,但也不見得就會變成過度競爭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