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官員Robert Kaplan主張今年「縮表」

04/12/2017

    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obert Kaplan(見圖)附和其他聯儲局官員的主張﹐周三表示﹐就算聯儲局逐漸及有耐性地加息﹐仍或可在今年稍後開始縮減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他在Fort Worth舉行的Cornerstone信用合作社聯會的年會上表示﹐為了減少對市場的影響﹐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最好是按階段逐步進行。
    在會議後﹐Kaplan向傳媒表示﹐仍然相信今年內加息3次。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沒有改變他對加息次數的預測。
    聯儲局多年前推出量化寬鬆政策﹐透過購買幾萬億美元的國庫券及按揭抵押證券﹐以推低長期借貸成本﹐藉此刺激美國經濟﹐擺脫大衰退。現時﹐美國美國經濟已復蘇﹐就業市場改善﹐通脹升近聯儲局的2%目標水平。聯儲局官員最近相繼表示﹐是時候縮減資產負債表。
    上次聯儲局暗示需要改變資產負債表是在2013年﹐當時是由前主席伯南克提出﹐但即時令孳息迅速彈升﹐迫使聯儲局推遲有關計劃。
    不過﹐從上周公布的3月份聯儲局會議紀錄可見﹐部分與會者重提縮減資產負債表﹐但並沒有在時間表及細節上定案。
    自3月份會議以來﹐一些聯儲局官員已表示﹐或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Kaplan表示﹐儘管美國未至全民就業﹐但正接近。因為通脹上升﹐聯儲局應該加息。與此同時﹐結構性問題例如勞動人口老化﹐令經濟增長慢過以前。因此﹐需要逐漸及有耐性地加息。
    Kaplan是今年有投票權的聯儲局政策委員會成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