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黃金擬購Barrick五成Veladero股權

04/05/2017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山東黃金礦業公司洽購加拿大Barrick Gold(代號ABX)旗下阿根廷Veladero金礦(見圖)的五成股權﹐已到最後階段﹐雙方正在協商具體條款和價格。估計Barrick可從這項交易﹐套現逾10億美元。
    消息人士又說﹐中國紫金礦業集團已沒有洽商收購Veladero金礦股權。據去年10月25日路透社報道﹐這兩家中國公司分別與Barrick洽商。
    消息人士續稱﹐山東黃金也可能收購Barrick在附近未發展的Pascua-Lama金銀礦項目。該項目位於阿根廷與智利邊界﹐在2013年因為環保﹑政客反對﹑勞資糾紛和開發成本高漲至85億美元等問題﹐而被迫暫停開發。
    Veladero金礦管道上周破裂﹐污染環境﹐有消息指﹐或許會推遲山東黃金與Barrick的洽商﹐可能先討論這宗意外﹐但這不減中國公司對這個金礦的興趣。
    有分析指﹐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消耗國﹐而大型低成本金礦缺乏﹐中國買家不會受環保問題阻撓他們的收購。 
    對於有關收購傳言﹐山東黃金未及回應﹐但該公司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暫停買賣﹔Barrick與紫金均拒絕置評。
    Veladero是Barrick的5個核心金礦之一﹐這次管道破裂是過去18個月內第三次。意外發生後﹐Veladero所在San Juan省份的政府負責人已否決Barrick提出的採礦計劃。
    San Juan省長與礦業廳長已就意外與Barrick總裁Kelvin Dushnisky及其他行政人員會面﹐並即將安排第二次會議。
    Barrick發言人表示﹐集團將與阿根廷當局合作﹐了解他們的關注﹐並作出所需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