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涂國彬﹕金價進入悲喜交集一年

02/20/2017

    美國若加快加息,持有無息可收的貴金屬,機會成本將持續增加,不利金價,多年來的建倉,如今減持應無疑問,投資主題由債轉股,避險轉逐利。然而,另一邊廂,全球政經形勢進入新時代,不少仍在演變,不明朗並非短期之事,如此一來,金價有支持,甚至部分在零息多年不肯買金的,亦建立少許部位。換言之,金價悲喜交集,在目前愈見爭持,上落徘徊格局可能比一面倒升或跌的機會更大。
    美國聯儲局鷹派聲音和數據支持,加息預期升溫,金價何來大升?問題是,美元走向所見,未有大升。美匯指數從年初開始不斷回落,逐步跌破重要支持位,一度失守100。
    本月開始美匯反彈,收復100大關,在加息預期中,動能持續增加。美國聯儲局理事Tarullo辭職,固然讓特朗普有更多空間重塑班子,新成員的聯儲局漸漸形成,尤其耶倫在連續兩日講話中,均展現加快加息的姿態。
    事實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CPI創近4年來最高水平,零售銷售、房產和勞動力市場均好於預期,在在為加息提供支持。
    不過,美匯指數在上周三觸及高點101.76後,便升勢遇阻,進一步調整,於百日線才見支持,上則有50日線阻力。另一邊廂,相對有利金價的,是特朗普以外,今年歐洲大選年,政治不穩,民粹主義抬頭。歐央行對經濟前景採取審慎態度,貨幣政策暫時應不會有太大變化。如此一來,避險資產多少有點支持。
    技術面而言,雖然是連漲3周,不過,黃金的上漲節奏在上周慢了下來。金價自從升穿百日線之後,便在該水平之上震盪,上周三更是一度低探20日線支持後反彈,惟周內升勢明顯受阻,上行動能有限,上方1,250美元是短期阻力,較難突破,日線更是有意形成雙頂,好在上行格局並未打破。尤其耶倫講話下,黃金頂住壓力繼續上升。短線還是調整為主,在避險情緒這一中線因素影響下,下行空間有限。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