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養老金改革可借鑒加國經驗

02/20/2017

    中國基本養老保險體制改革採取的是全方位改革,實施的是一攬子解決方案,在目前的頂層設計中,連同提高退休年齡和降低社會保險費,共同形成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部署。從這個角度講,加拿大養老金「1997改革」經驗值得中國借鑒。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周一在北京舉辦的建立可持續社保基金管理體制研討會暨《拯救未來:加拿大養老金「1997改革」紀實》中文版發布式上作出上述論述。
    他認為,「加拿大養老金計劃」(CPP)1997年改革是在預期壽命延長和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CPP面臨嚴重可持續性挑戰時進行的,當時的改革目標是採取措施實現代際公平並保證CPP具有精算合理性和可持續性。
    鄭秉文介紹,CPP「1997改革」創舉主要在兩個領域:一是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和提高制度可持續性,引入「投資要素」,以此作為一個「外生變數」來提高公共養老金的財務可持續性;二是建立起一個國家間接管理、具有獨立的私人法律地位但卻執行國家公共功能的投資體制,即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CCPIB),尤其是前10年建立的治理模式和後10年實施的「主動」投資策略,成為養老基金機構投資者的一個樣板。
    鄭秉文表示﹐CPP「1997改革」確立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削減部分待遇,逐步提高繳費率至9.9%(2003年),並穩定在這一水平,建立CPPIB受託管理運營CPP基金,將新增基金投資於多樣化證券資產組合,博取風險收益等。近年來發布的諸多年報精算結果顯示,CPP繳費率、財務狀況、基金投資績效等證明了此次改革是富有成效的,稱得上是成功頂層設計的典範。
    鄭秉文指出,當前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同時也面臨著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如何投資管理養老基金等問題,亟須進行有效的頂層設計來實現養老保險制度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加拿大的經驗對建立政策協調機制有啟發意義。
    《拯救未來:加拿大養老金「1997改革」紀實》是加國《環球郵報》前記者Bruce Little受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委託撰寫。
    圖為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行政總裁Mark Machin在研討會上講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