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唱淡美元 Walmart通用汽車響應號召

01/17/2017


    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破以往總統不直接評論匯價的慣例﹐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直指美元太強﹐並稱部分由於中國壓低人民幣匯價。他這番言論衝擊了美元﹐美股亦受壓向下。
    而在特朗普周五就職總統前﹐美國兩家具影響的企業Walmart(代號WMT)和通用汽車(代號GM)都響應特朗普號召﹐擴大在美國投資﹐創造更多職位﹐但看來無助提振美股。
    油價和金價上升﹐促動加國能源股及物料股做好﹐但抵消不了其他股系跌勢﹐加股跟隨美股下跌。
美匯指數急挫1.26%
    美匯指數(代號DXY)周二急挫1.28﹐或1.26%﹐收報100.29。影響所及﹐道指下跌58.96﹐或0.3%﹐收報19,826.77﹔標普500指數下跌6.75﹐或0.3%﹐收報2,267.89﹔納指下跌35.39﹐0.63%﹐收報5,538.73。 
    油價和金價分別上升0.2%和1.4%﹐把加國能源股及物料股推高0.38%和0.15%﹐但不足以扭轉大市跌勢﹐多指下跌37.93﹐或0.25%﹐收報15,441.36。 
    強勁美元雖然預示美國經濟良好﹐但卻給擁有大比例海外業務的美國企業帶來壓力﹐因為它們從國外賺取的收入﹐受累於美元兌換其他貨幣強勢。
    特朗普一直強調以美國利益為本﹐他不滿美元過強﹐恐怕損害美國利益﹐還極力要求美國企業投資在本國﹐避免職位流失到國外。
    Walmart昨天便宣布﹐計劃在美國增加大約1萬零售職位。此外﹐這家全球最大零售集團表示﹐還將會創造約2.4萬個建築工作職位﹐因為將有59家全新﹑擴大及遷移的Walmart和Sam's Club設施。
    Walmart擬在今後一個財政年度內在美國投資68億美元資本﹐其中包括商店和配送中心的建設和改造﹐以及擴大新的服務如網上零售。
    Walmart周二收報68.42美元﹐上升1.29美元﹐或1.92%。
    另據通用汽車周二公布﹐將增撥10億美元投放在美國的車廠發展用途﹐創造5,000個新職位。這家美國最大汽車集團表示﹐新的安排最終可於未來數年內創造或保留7,000個美國工作職位﹐當中包括保留2,000個職位﹐以及創造5,000個研發新科技與財務融資的工作職位。
    通用汽車行政總裁Mary Barra表示﹐美國是通用的本土市場﹐集團致力推動有利僱員﹑交易商及供應商的增長﹐並繼續進行提高股東回報的行動。
    通用汽車收報37.31美元﹐下跌0.03美元﹐或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