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成﹕特朗普上台黃金再度強大

01/09/2017

    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吳國成表示﹐特朗普去年競逐總統時曾揚言﹐要令美國再度強大﹐今年他正式上任﹐相信也將是黃金再度強大的時候﹐在未來18個月內金價料可以升至每盎司2,200美元。
    吳國成指出﹐特朗普早在2015年7月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已表示﹐美國曾經是非常穩固的國家﹐因為是以黃金為本位。
    追溯歷史﹐從1789年至1971年﹐美國是以黃金作貨幣本位﹐在那個時候﹐黃金就是金錢。吳國成提到﹐自1973年以來﹐美國共和黨政府一直對黃金持正面態度。特朗普這次當選總統﹐其中一位功臣是出色對沖基金經理Robert Mercer。Mercer鼓吹強硬貨幣政策﹐致力恢復金本位。而且﹐特朗普內閣的一些成員亦想再次建立金本位﹐候任副總統Mike Pence也支持重新考慮黃金在國際市場的角色。
    在特朗普的顧問團隊中﹐不乏黃金支持者﹐包括推動黃金支持債券的Judy Shelton和剛被委任為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Lawrence Kudlow。 
    吳國成認為﹐儘管特朗普新政府短期內難以恢復金本位﹐但他減稅﹑增加基建支出﹐放寬管制等刺激經濟的政策﹐卻令財政赤字無法消失﹐美國還要繼續印銀紙。這將導致貨幣貶值﹐通貨膨脹上升﹐黃金勢被追捧。
    他指出﹐特朗普宣布當選總統後﹐金價有過下跌壓力﹐但近兩周已回升﹐短期內料在1,225美元遇到阻力。不過﹐在未來18個月內向2,200美元邁進。
    上周五﹐紐約2月期金收報1,173.4美元﹐在過去1周內上升21.7美元﹐之前1周已有18.1美元進帳。2016年金價上升逾8%﹐扭轉連續3年跌勢。
    吳國成續稱﹐人民幣下跌﹐在中國帶來殷切的實金需求。況且﹐北京政府已在購買黃金﹐以圖對沖3萬億外匯儲備的風險﹐目前這筆巨額外匯儲備包含大量美國債券。中國政府買金﹐正是跟隨以俄羅斯牽頭的其他中央銀行同樣行動﹔俄羅斯政府已連續21個月吸納黃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