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彈升 比特幣急挫兩成

01/05/2017

    比特幣周四急挫達兩成﹐市場人士認為﹐這主要受累於中國人民幣大幅上升。以歐洲為基地的Bitstamp交易中心的交易顯示﹐比特幣在過去兩周內彈升逾40%﹐周三曾升至每枚1,139.89美元的3年高位﹐接近1,163美元的紀錄高位。不過﹐因為人民幣在離岸交易跳升逾1%﹐導致比特幣周四一度急挫至885.41美元。
    電子貨幣比特幣在今年元旦日升穿1,000美元大關,是2013年以來首次。目前﹐比特幣價格主要由中國市場推動,中國市場佔全球交易量九成以上。
    一些批評者指出﹐比特幣的反彈具備了新一輪投機泡沫的所有特徵﹐就像一隻炒作過度的科技股﹐並非實用貨幣﹐這種劇烈波動阻止比特幣發展成為穩定的實用貨幣。
    比特幣於2013年底創下逾1,000美元後不久﹐當時最大的比特幣交換中心Mt Gox發生被黑客入侵事故﹐價格即時受壓急挫﹐最低見400美元。其後﹐比特幣價格在兩年內保持平穩﹐2016年再度冒升﹐成交量上升一成。
    由於中國、印度和委內瑞拉等實行資本及貨幣限制,促使投資者購買電子貨幣保值,推動投資者不斷買入比特幣。不過﹐面對於中國政府力阻資金外流,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急升。淡友急於補倉,人民幣出現自2010年以來最大的兩天升幅,令到比特幣面臨沽壓。
    分析認為,比特幣能否維持高位,關鍵在於交易量。火幣網指出,比特幣在2013年破頂時,每周交易量為39.3萬枚比特幣,交易量非常小,如今比特幣交易量是2013年的37倍,價格波幅亦比當年小,市場已相對當年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