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16年先跌後升 加股豐收

01/01/2017

    美加股市在2016年上半年﹐極受油價影響﹐差不多與油價同步上落﹐下半年主要受制於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及聯儲局加息動向。整年縱有反覆﹐但在特朗普當選總統當日起﹐大市便顯著上揚﹐聯儲局於12月14日加息後﹐升勢止住並回落﹐但翌日便反彈。四大指數上升結束2016年﹐道指上升13.4%﹔標普500指數上升9.5%﹔納指上升7.5%﹔多指上升17.5%。
    油價在年頭下跌﹐在1月20日跌至34.55美元全年低位﹐道指受累跌至15,450.56的全年最低位﹐多指也跌至11,531.2的全年最低位。隨後油價反覆回升﹐道指和多指大致同步向上。
    6月24日英國公布脫歐﹐美加股市跟隨大跌﹐道指跌逾610點﹐錄得自2015年8月24日以來的最大單日百分率跌幅。加股跌勢較美股輕﹐主要得助於金價上升﹐推動包含金礦股的加國物料股上揚﹐但多指仍跌240點﹐是自2月以最大跌幅。但脫歐衝擊非常短暫﹐跌了兩天便反彈。
    7月開始﹐美股升勢顯現﹐主要受惠於美國公布遠勝市場預期的6月份職位增長後﹐加上其他經濟數據相繼顯示﹐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市場開始預期聯儲局蓄勢加息。在8月11日﹐乘著油價強烈反彈﹐百貨集團Macy's(代號M)和Kohl's(代號KSS)次季度盈利勝市場預期﹐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回落﹐美股三大指數齊創收市新高﹐是1999年以來首見。
    在11月8日美國大選前﹐特朗普與希拉里爭持激烈﹐一度令美股反覆向下﹐但在特朗普勝出後﹐聯儲宣布加息前上升差不多9%﹐投資者預期他的減稅﹑增加開支與放寬管制﹐將加快美國經濟增長﹐推動企業盈利增長﹐儘管市場預期聯儲局加息在即﹐美股仍然節節上升﹐屢創新高﹐加股亦被帶動上揚。
    聯儲局12月14日議息後宣布加息0.25厘﹐並預測2017年加息3次﹐當天美加股市回落﹐但升勢不久便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