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2016年加息舉棋不定 僅12月加息

01/01/2017

    美國聯儲局在2016年的加息步伐舉棋不定﹐主要受制於環球經濟環境及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在年底加息一次。於12月14日議息後﹐各成員一致同意把聯邦基金利率調高0.25厘至介至0.5厘至0.75厘﹐預期2017年加息3次。聯儲局表示﹐仍會以「漸進」方式加息﹐預期未來3年內本地生產總值(GDP)每年平均增長2%﹐期間失業率企穩在4.6%水平。
    聯儲局於2015年12月作出近10年內首次加息﹐當時市場猜測在2016年內﹐可能加息達4次。但在2016年1月和2月時美股顯著下跌﹐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市場迅速調整對聯儲局年內加息預期﹐2月下旬已有分析員預測﹐聯儲局在2016年整年維持利率不變。
    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obert Kaplan在3月初曾表示聯儲局在決定加息時﹐需要「耐性及進一步盡職調查」﹐原因是環球金融市道收緊﹐影響了美國經濟增長。 
    儲局主席耶倫於3月底在紐約經濟學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加息應該「審慎」進行﹐因為若隱若現的環球風險給美國經濟帶來影響﹐令通脹未必持續。
    聯儲局在1月和3月議息後都不加息﹐對於會否在4月加息﹐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Dennis Lockhart曾表示﹐加息非絕對有需要。結果4月沒有加息。
    英國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道指1日內跌逾610點。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曾反映﹐美國減息的機會大過加息。因此﹐6月和7月議息時聯儲局均維持利率不變。
    8月初﹐美國公布7月新增25.5萬份職位﹐遠超越市場預期﹐反映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刺激美股顯著上揚﹐市場開始預期聯儲局加息﹐但9月仍沒有加息﹐儘管有個別聯儲局成員反對。
    11月議息僅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幾天﹐聯儲局不敢有大動作﹐維持利率不變。特朗普勝出大選後﹐投資者預料他的減稅﹑增加政府開支和放寬對金融業與醫療業管制﹐將推動美國進一步經濟﹐美股屢創新高﹐聯儲局乘勢在12月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