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V型」反彈後 提防掉頭急挫

11/13/2016

    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翌日﹐美股早段曾反覆下跌﹐但不久便反彈﹐道指連升5天﹐上周五創新高收市﹐整周上升5.4%﹐是自2011年12月以來最大1周升幅。對於這股強勁「V型」反彈﹐美銀美林持審慎態度﹐警告後市可能更加反覆﹐並有下跌風險﹐原因是特朗普政策仍然未明﹐還維持對標普500指數今年底2,000點的預測。
    美銀美林股票策略員Savita Subramanian表示﹐特朗普政策的可行性和實施優先次序仍欠清晰﹐料將影響投資者入市情緒﹐而且大市受壓於企業投資仍然停滯不前。
    就算美股今年至今反覆上揚﹐她一直對美股持審慎態度﹐仍然維持對標普500指數在今年底2,000點的預測。上周五﹐標普500指數收報2,164.45﹐若以她的估算﹐在今年以後的時間﹐可能下跌164.45點。
    另外﹐技術策略員Tom DeMark向MarketWatch表示﹐標普500指數在本周三可能上試2,213歷來最高點﹐但之後或許下挫最少11%。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資主管Brad McMillan指出﹐較長遠來看﹐「孖展」借貸買股票上升至環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位﹐這是風險增加的預兆。雖然未必有即時風險﹐但需要警惕。
    據德意志銀行首席策略員Binky Chadha分析﹐上周美股強勢除了因為市場憧憬特朗普推行刺激經濟政策﹐美國通脹或將回升至聯儲局的目標水平外﹐還受惠於美國企業盈利恢復增長。
    他指出﹐美國企業第三季度盈利恢復增長﹐預示明年盈利增長或達8%至10%﹐配合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出口與資本開支回升﹐美股具有吸引力。
    據FactSet統計﹐在已公布第三季度業績的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中﹐它們的盈利增長2.9%﹐當中71%超越市場預期。
    翻查過去歷史,美國總統大選翌日的股市往往大幅波動,但市場的最初反應往往具有誤導性。舉例來說﹐1932年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首次當選美國總統時,翌日道指下挫4.5%,但當年餘下時間股市上揚。1948年杜魯門(Harry Truman)意外擊敗共和黨候選人杜威(Thomas Dewey),道指即時下挫3.8%,但當年股市最終上升。2004年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連任,美股即時攀升1%,但股市在其第二任期表現惡劣。
   自195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在美國大選年最後兩個月平均上升2.5%,升市的概率達四分之三。不過﹐今年已是奧巴馬在位第八年,通常總統在位第八年的股市表現傾向較弱,以2008年喬治布殊在位第八年為例,當時爆發了環球金融海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