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望特朗普上任總統首百日美經濟起飛

11/16/2016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市場憧憬他上任後實施減稅﹑增加政府開支﹐減少干預﹐以刺激美國經濟增長﹐但有分析指﹐特朗普如何和何時落實他的承諾﹐仍然不清楚。況且﹐特朗普的刺激經濟草案需要美國國會通過﹐這需要時間﹐預料在他上任首百日內﹐難見美國經濟起飛。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環球首席投資主管Colin Moore表示﹐對於特朗普的實際施政﹐還有很多未知之數。
    特朗普在明年1月20日才正式上任﹐市場人士相信﹐就算他的減稅與增加政府開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估計要到明年春末或初夏﹐資金才開始流入美國經濟。而且﹐國會的保守派未必輕易批准這些方案﹐因為2016年度的美國財政赤字上升34%至5,870億美元的3年高位﹐國債升近20萬億美元﹐比10年前高出差不多1倍。
    還有分析指﹐特朗普曾揚言廢除自由貿易協議﹐可能觸發貿易戰﹐或危害美國職位創造﹐壓抑經濟增長。目前﹐美國經濟比過去更加倚賴國際貿易。
    美銀美林看淡美國明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原因是特朗普政府限制貿易的政策的負面影響﹐將抵消增加政府開支的正面效果。
    不過﹐Macroeconomic Advisors的Chris Varvares和Joel Prakken指出﹐特朗普的減稅與增加開支政策若獲得國會通過與落實﹐對美國經濟的刺激是不能否定的。
    一些分析員指出﹐聯儲局可能在2017年幾次議息時不加息﹐以觀察特朗普新政策對美國經濟影響﹐這可能有利美國經濟增長。 
    另外﹐美國一般家庭財政狀況是過去幾年內最好﹐企業創造了幾百萬份新職位﹐工人工資上升﹐利率仍然低企﹐汽油價格便宜﹐這為特朗普政府施政營造較好的經濟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