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兩岸政策難大變 美國夢中國夢並行不悖

11/13/2016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爭議最大的一位總統。事實上,特朗普相對於希拉里令人擔心的是他競選時口沒遮攔帶來的不確定性。但他一拿起總統的權杖,任性的空間會大受壓縮,美國的根本利益和當今世界的現實必然制約他的決策。而分析他的對華政策,可以看到特朗普的「美國夢」和習近平的「中國夢」,應該可以行走在並行不悖的軌道,而中美的重大分歧雖然會長期存在,但是兩國關係依然是鬥而不破;台灣將繼續是美國制衡中國的最重要的棋子,特朗普不會走到「棄台」之路。
中美合作可避衝突陷阱
貿易戰匯率牌是雙刃劍

    在特朗普還沒有真正上台執政,還不能看到他的「行」之前,只能分析他所「言」,特別是他的「勝選宣言」。他說「要重燃美國夢」,還說「我們會和其他國家和平相處」,「我們將平等地和每一個人相處。所有的人民、所有的國家,我們尋求一致而不敵對,合作而不衝突」。從字面看,特朗普重燃「美國夢」,與習近平提出實現「中國夢」可以並行不悖。中美兩國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共建不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中國夢與美國夢還可互相扶持。
    特朗普競選時說過,勝選後就會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甚至還說要徵收45%的懲罰性關稅。果真如此,這對中美關係殺傷力極大。但是,華爾街的專家說,他忘了這不是總統的職權範圍,而是財政部長的管理內容。現實是,受國內外的經濟環境影響,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在加入「特別提款權」(SDR)之後亦趨勢不變,中國政府正設法穩定人民幣。若然特朗普出手逼人民幣走強,反而幫了北京大忙。
    如所周知,中美經貿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貿關係,也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况且,中美經濟已高度互相依賴,許多領域難分你我,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不懂,打貿易戰或匯率戰傷中國也傷美國。特朗普也不乏與中國做生意的經驗,他固然知道中國搭了美國的「便車」,但也知道中國為美國消費者帶來物美價廉的貨品;如果他的重燃「美國夢」最重要的是振興美國經濟,排斥中國是難以做到的。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競選時提到的亞太政策是一種「收縮戰略」,相信特朗普很難全盤接收奧巴馬 「亞太再平衡」 的政治遺產,這或許會減輕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壓力,但是幻想美國從亞洲撤軍是不切實際的。事實上,從特朗普第一批通話的亞洲國家領袖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卻不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看,未來特朗普有可能要求日韓增付美駐軍軍費,但是美國對亞洲的總戰略,對朝鮮半島的政策,對南海的策略,都不會有重大的改變,因為特朗普的謀士也看得出,上述問題關乎美國的全球戰略和重大利益,特朗普最多稍作微調,不會有重大改變。
美國棄台震動大不現實
台北應避做麻煩製造者

    對於特朗普上台,台灣的蔡英文政府相當緊張,因為蔡英文據報一路支持希拉里,不但過境美國時通話表達支持,還送卡片給希拉里為她加油,並從不搭理特朗普,因此台灣有輿論擔心美國智囊提出的「棄台說」會成真。只要打開地圖看看就知道,美國一旦放棄台灣,廢除「台灣關係法」,停止對台售武,那麼,首先是第一島鏈完全崩潰,即整個島鏈戰略也隨之瓦解,美國的亞洲戰略也會立即「跛腳」,以至美國的全球戰略都需要重寫。在中國實力真正超越美國那一天到來之前,可能性極低。現在,十分親台的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被傳可能出任特朗普的國務卿,美國棄台更是天方夜譚。不過,如果蔡英文走上陳水扁與大陸對抗的老路,也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上任後優先處理內政的特朗普,不會喜歡曾冷待他的蔡英文成為另一個「麻煩製造者」。
    縱觀未來的中美關係,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現實:第一,今日的中國不是往日的中國。中國不但經濟規模世界第二,而且軍事實力與美軍差距大大收窄,特朗普要啃也啃不動;第二,習近平建設中美新興大國關係的核心是,不挑戰美國在全球以及亞太的利益,有分歧也是強調「管控」。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說過,美國兩黨中,他喜歡與共和黨打交道。大意是因共和黨是真小人,民主黨是偽君子。中美歷史上在朝鮮和越南的兩度交戰都爆發於民主黨總統任期內,因此,進入共和黨時代的中美關係,應該不會差過民主黨治下。
                                                                                                              《明報》社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