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曾淵滄﹕特朗普政綱說易行難

11/03/2016

    美股8連跌,投資者開始感到不安。投資者擔心的是,被美國傳媒形容為瘋子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竟然由大幅落後追上來,更一度領先,可以想像,被形容為瘋子的人一旦當上美國總統,會把美國帶上什麼方向?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強國,一旦國策有變,影響的不只是美國,而是全世界。
    特朗普反自由貿易的言論最令市場震驚,過去幾十年,美國是全世界最努力推動全球一體化,自由貿易的國家,一下子要倒退到30年前的情况,要向中國入口貨品徵高稅,必然搞出大問題,中國怎麼會任由美國徵高稅?
   中國政府一紙令下,在中國經商、賺人民幣的美國企業一定全部遭到嚴重打擊。因此,我不認為特朗普一旦當上美國總統,真會如競選時所說反對自由貿易,更何况反自由貿易的法令不一定能獲得國會的支持,其言論只不過是用來爭取美國基層工人的支持。
    特朗普要把非法移民通通抓起來,驅逐出境,可是美國非法移民數量之多令人吃驚,至少有1500萬人,這麼大規模的逮捕,遣返之後,留下的工作真空位會由誰填充?不要忘記,過去許多年,美國執法部門之所以隻眼開隻眼閉,任由非法移民居留,其中一個原因是非法移民願意幹美國人不願意幹的工作,願意拿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甚至低過失業救濟金水平的薪酬,對美國企業而言,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因此,我也認為這是很不容易執行的政綱。
    特朗普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萬里長城」,阻止墨西哥人偷渡,更為可笑。今日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不知有多少條地下隧道,土地上的「長城」如何阻止墨西哥人由地道進入美國?
    特朗普另一個令市場擔心的言論是,他一上任就會炒掉聯儲局主席耶倫。耶倫是著名的溫和派,不主張加息,能不加就不加。她上任至今,只加過一次息,幅度微不足道,炒掉耶倫是不是意味特朗普要大幅加息?
    這是比較難估計的事。我們只能等着瞧,不過,一旦特朗普當選,要等到明年2月下旬才正式上任,此前美國加息的機會下降,聯儲局會考慮到市場可能出現混亂而暫時觀望,即是不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