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不確定性激發金價明年料見千四美元

11/28/2016

    黃金未如市場所料在特朗普當選後受惠資金避險,反而持續下跌。天達資產管理環球黃金基金投資組合經理夏喬治(George Cheveley)表示,近期黃金沽盤多來自美國,說明特朗普當選反而減少了此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但意大利將12月4日公投以及明年歐洲三國大選,這些歐洲的不確定因素將扭轉現時短期態勢,預料明年金融市場將重回歐洲政治風險,黃金料在新一年重回1,400美元。
升穿1235美元 轉勢信號
    夏喬治稱﹕「1,400美元是明年很容易達成的目標,亦是非常重要的技術位,一旦升至1,400美元,那麼金價1,500美元很快可望。」東方匯理環球外匯及貴金屬顧問Davis Hall亦表示,他對金價短期審慎,長遠發展則正面,建議投資者可於黃金下挫時買入。金價1,235美元跌穿後成阻力位,若金價升穿1,235美元,將成為轉勢信號,「我不認為金價會上升至10,000美元,但很有機會到1,400美元」。
    強勢美元亦是金價下跌重要因素,尤其市場已充分反映12月加息預期。去年12月美國決定加息後當日,金價急跌2.52%,但隨後重拾升勢。夏喬治料今年情形會與去年類似,12月加息後市場會預期短時間內美聯儲不會有更多動作,美元強勢亦將逆轉。不過,他表示全球由負利率環境轉向正利率將是黃金一大風險,但顯然現時市場已過度反應。
    Hall表示,2016年初至今,全球央行一共減息67次,當負利率也不能夠發揮正面效果的時候,央行透過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似乎已到了窮途末路。他表示:「從人類發掘黃金以來到今日,全人類已挖掘的黃金僅能夠填滿數個奧運標準泳池。黃金不像紙鈔一樣能夠隨時印製,這也是它能夠保值的原因。」他指出﹐過去數年各國政府實施量寬令市場水浸,黃金的稀有度以及不能突然大量生產的特性,令它的保值能力有一定保證,「黃金在1,200美元以下的任何水平也值得購入」。
    夏喬治指出﹐金礦股現時正出現轉機,「該行業確實需要很多重組和降成本動作,現時已見到很多企業成功在一年內將債務槓桿由3倍減至2倍以下,並能產生穩定資金流」。他又稱,投資金礦股未必需要金價升至1,400美元,即使金價僅有1,200美元,只要該股仍然被低估,且能產生穩定現金流,就值得考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