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師陳慰純﹕美元走強加元續偏軟

11/27/2016

    特朗普大選獲勝後美元一路攀升,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綜合指數輕鬆過百,不僅對墨西哥比索、日圓、歐元等有明顯升值,連人民幣也連番下滑至八年來最低點。特朗普的當選意味著美國在未來四年里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方面都會有很大變化,為美元走強打下了廣泛基礎。
    美國大選後,市場預計美聯儲十二月加息的可能性達到接近100%,2017年的加息頻率也會比原先估計的高。與此相比的是其它主要經濟體在疲軟的經濟增長面前央行不得不維持低利率甚至負利率,兩相比較下美元升值空間明顯。
    特朗普上台後還會採用許多新的刺激經濟的措施,包括加大基建等,來爭取拉動就業和增長。雖然最終他能否實現製造業回流等目標還未知,但目前美國人民對他寄予厚望,美股的節節攀升也反映大家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一些信心,美元在這種積極氛圍下升值顯得理所當然。
    特朗普與民主黨政策的一個大不同是稅收方面的舉措。特朗普不僅要下調企業稅,還要為海外美國企業資金的回流開綠燈,大幅減免稅收。美國目前是發達國家裡企業稅率較高的一個,許多在海外有業務的美企在海外掙了錢後都寧可把收入留在海外,這樣就無須被徵很高的稅率。
    特朗普現在就是要把這些錢引回美國境內進行投資或消費,為此他同意當這些資金回流時可獲得大幅度稅務減免。要知道美國排得上號的企業基本都有海外業務,海外留存收入這塊是很大的,一旦資金都回流進行境內再投資,想必會促進經濟增長,即使不能,大量美元湧入會拉升通脹,促使美聯儲進一步加息和美元進一步加強。
    雖然加幣在美大選後有下滑,但幅度和墨西哥日圓等相比其實不算大,未來我個人覺得還有下調空間。首先,市場可能還沒有完全考慮特朗普政策對加拿大的影響,大家可能還希望他競選時提出的許多關於國際貿易的政策最終不會實現。但鑒於加拿大75%的出口依賴美國,一旦特朗普真的開始和加墨兩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元肯定要進一步下調。
    同時,美聯儲加息對長期利率帶來的上升壓力對加拿大目前的一大支柱行業──房地產──是有負面影響的。加拿大經濟增長本來就乏善可陳,如果房市還有風吹草動,無疑從經濟基本面上增添了加元走低的可能。從過去這兩三年的趨勢來看,加元兌美元也許下調到70美仙甚至60多是相當可能的。
                                                                                                 豐業銀行董事陳慰純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