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tpad創辦人劉雅倫﹕目光決定科技初創企業成敗

10/24/2016

    Wattpa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劉雅倫(Allen Lau﹐見圖)表示﹐科技初創企業的成敗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他從Wattpad過去10年的茁壯成長體會到﹐這有賴團隊齊心向訂下的目標前進﹐而且目光要放遠﹐在爭取金錢回報之餘﹐還有抱負。當然﹐始創時需要起動資本初期的支持﹐但創辦人與日後加入的團隊須有信心貫徹目標﹐能受時間考驗。
    Wattpad於2006年在多倫多由劉雅倫與伙伴創辦﹐他最早的設想是建立一個平台﹐給沒有發表園地的作者上載自已創作的故事﹐與其他人分享﹐並讓讀者抒發意見和回應。經過10年的發展﹐這個平台已演進成為一個多媒體結合創作與娛樂的環球網站﹐目前每月活躍的已登記用戶達4,500萬名(最初僅100名)﹐並有逾3億個故事上載。劉雅倫表示﹐若以現時Wattpad的增長速度及全球閱讀人口估算﹐增至10億名不是沒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劉雅倫表示﹐樂見130名來自不同背景與族裔的員工﹐肩負他初創Wattpad時的目標和理想﹐就是希望作者在創作的過程﹐對生活有所啟發﹐而讀者從中也有觸動﹐透過這種互動﹐可能影響他們對生命的看法。
    劉雅倫引用一個例子說﹐一名素未謀面的英國作者在一次聚會向他坦承﹐曾經有過抑鬱﹐但在Wattpad抒發了內心感受﹐並從讀者回應中重新得力﹐重燃生命鬥志。他以此鼓動Wattpad上下進一步前進﹐團隊除了積極爭取金錢回報﹐同時堅持落實目標和理想。
    展望未來發展﹐劉雅倫希望有天在加國建立一間能像美國Facebook這麼具影響力的網絡公司。現時﹐Wattpad的一些原創故事獲得獎項﹐還在亞洲部分國家被拍成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有荷李活電影公司擬使用出色的原創故事﹐與Wattpad合作製作。這不僅擴大Wattpad的國際足爪和影響﹐亦令收入倍增﹐巨大的發展潛力令劉雅倫對公司前景感到樂觀。
    作為加拿大創新者協會成員之一﹐劉雅倫上周聯同加國其他高增長科技公司負責人到渥太華會見聯邦政府高層官員﹐商討如何幫助本國科技初創公司發展﹐共同推動整個科技界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