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形勢多變前景未明 加元不容樂觀

10/31/2016

    11月8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不單影響美國政治和經濟﹐還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加元不能倖免。有美國獨立研究機構曾預測﹐若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勝出﹐加元匯價可望上升近10%。被市場普遍看好的希拉里上周五的競選優勢突變﹐事緣美國聯邦調查局重啟對她的電子郵件的調查﹐近期走勢持續向下的加元﹐前景看來不容樂觀。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在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希里拉的對手特朗普鼓吹貿易保護主義﹐而美國是加國最大貿易伙伴國﹐一旦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加拿大對美國貿易勢將受到打擊﹐而且具避險作用的美元料有更大追捧﹐這不利加元兌美元匯價。
    CIBC Asset Management股票部副總裁Scott Vali表示﹐市場人士認為﹐從環球貿易與經濟發展角度來看﹐特朗普若當選美國總統﹐將帶來負面影響。
    在希拉里再被聯邦調查局調查的消息傳出前﹐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牟利公眾政策研究機構Brookings Institution預測﹐若希拉里入自白宮﹐加元匯價可能有9.7%的升幅。 
    Guatieri表示﹐易受貿易影響的加元過去6個月的表現疲弱﹐除了因為美元呈強拖低加元外﹐還受制於加國對外貿易仍然不振﹐經濟增長乏力。
    他指出﹐加元在今年4月曾升至1加元兌80美仙﹐從1月的68.6美仙低位顯著反彈﹐可是升勢不能持續﹐上周五在加國匯市收報74.72美仙。
美加息預期壓低加元
    Guatieri提到﹐加元受壓﹐還與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將在今年底加息有關﹐加息有助推高美元﹐加元兌美元自然向下。
    上周五﹐美國公布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增長2.9%﹐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即時反映﹐聯儲局在12月加息的機會率逾七成。
    加元與油價關係非常密切﹐由於加國主要出口為石油﹐加元甚至有「油元」之稱﹐上周五因為聯邦調查局重啟對希拉里電郵的調查﹐紐約12月期油每桶下跌1.02美元﹐收報48.7美元。
    Guatieri補充說﹐近月油價上升至50美元左右便止住﹐部分原因是油價向上促動美國低成本生產商加快採油﹐增加市場供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