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授勳岑俊江向中大校友講解同步光

10/01/2016

    香港中文大學安省校友會﹑安省新亞校友會和安省經商校友網絡周末聯合主辦「下午茶講座」﹐由剛獲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的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化學系教授岑俊江博士(Dr. Tsun-Kong Sham﹐見圖)主講﹐他也是香港中文大學校友。
    在今年113名新授勳者中﹐岑俊江是唯一華裔。據加國總督發表的公布﹐岑教授授勳是為表揚他在領導建立加拿大光源研究設施﹐以及其使用同步輻射(synchrotron radiation)的開創性科學貢獻。
    岑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逾60名校友講解同步光的原理﹑應用與日常生活的關係﹐並介紹加拿大如何創建世界其中一個最先進的同步加速器。參加者表示﹐不一定完全明白岑教授所說﹐但獲益良多。 
    岑博士與同步輻射可謂「一起成長」﹐1999年至2008年期間﹐他負責指導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同步輻射中心的加拿大同步輻射光裝置(CSRF)的科學研究﹐同時也是世界最先進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裝置﹑加拿大光源(Canadian Light Source)三條軟X射線實驗站的技術負責人。
    目前岑俊江在西安大略大學工作﹐主力發展科技和培訓新一代科學家。岑教授兼任蘇州大學──西安大略大學同步輻射聯合研究中心主任﹐每年都會到中國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