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母愛治軍 小將擁著說「哎呀媽呀」

08/21/2016

中國女排隔12年 再嘗冠軍滋味
  32年前,中國女排在洛杉磯奧運首次奪得金牌,陣中主力大槌手,是郎平;32年後,「女長城」在里約奧運以分組包尾出線,在淘汰賽卻一路戰勝強敵,周六在決賽後來居上以局數3﹕1反勝塞爾維亞摘金,繼2004年後再嘗冠軍滋味,能以3年時間便將中國女排從谷底帶起的教練,也是郎平。
    儘管球員時代被稱作「鐵榔頭」,但郎平現在起死回生的魔法,卻是對球員如母親的愛,正是愛,讓全隊團結起來,彌補了技術的不足。
    「不管我在還是不在,中國女排的精神,需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雖然郎平周六賽後強調團隊精神,刻意隱去個人影響,但誰人都知道郎平是中國女排的靈魂。
    「女長城」在1980年代初橫掃球壇,於1984年奧運首奪金牌,郎平是陣中的絕對主力;而在她退役後,兩度執教「女長城」均有出色成績——先在1996年奧運摘銀,復於3年前球隊陷於青黃不接之際接過燙手山芋,一路把逆境克服過來於里奧摘金。
京奧領美國贏中國 被罵叛徒
    中國女排在這32年來走過的路,均有郎平身影,即使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執教美國隊擊敗中國而被罵「叛徒」,亦無損她的地位。
    當年摘金時仍是23歲的小妮子,如今已是55歲的母親,事實上她亦以母親的關懷去教導這支球隊。無論是19歲小將龔翔宇4強賽後擁著郎平說「哎呀媽呀」,還是她在決賽後安撫曾患心臟病的惠若琪勿太激動,郎平治軍處處流露著關懷,亦令這支年輕球隊能團結一心,克服逆境。
    「女排精神,就是在困難時依然頑強拼搏,永不放棄。」郎平陣中的12個「乖女」,做到了。
                                                                                                        刊於8月22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