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油市轉牛恐難持續回落8月初低位

08/18/2016

    紐約期油連續第六日上升﹐周四升穿每桶48美元﹐從8月初的低位反彈22%﹐技術上來說﹐進入了牛市。市場寄望全球重要石油生產國家可能凍結產量﹐加上沽空盤補倉推動﹐令油價顯著上揚﹐但有分析員警告說﹐凍產協議未必落實﹐沙特阿拉伯偷步增產﹐油價升勢料不能持續﹐或許回落至8月初低位。
    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油組)與其他關鍵石油出口國將於下月在阿爾及利亞開會﹐可能重新討論凍結產量﹐市場人士對凍產抱積極憧憬﹐加上對沖基金與其他投資經理把之前沽空盤補回﹐刺激油價節節上升。在補倉行動前﹐沽空盤曾升至紀錄高位。
    在過去兩年﹐不少油組成員國受累於油價急挫。儘管部分石油生產國家享有非常低的生產成本﹐但其他生產國家例如伊朗和委內瑞拉需要油價返回每桶100美元以上﹐才能收支平衡。
    Price Futures高級能源分析員Phil Flynn表示﹐這些石油生產國最希望在明年石油需求可能超越環球供應時﹐能夠增加產量。現值外來石油公司投資缺乏﹐把產量凍結在目前的水平有其道理。
    國際能源論壇將於9月26日至28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油組成員將藉機會面。
    有分析員指出﹐就算它們達成凍產協議﹐也未必可以推高油價。特別是沙特阿拉伯已暗示在8月或把原油供應增至紀錄高位﹐雖然該國已準備與其他產油國討論凍產。
    德國商業銀行高級石油與商品分析員Carsten Fritsch表示﹐沙特此舉對油市沒有好處﹐油價可能下試8月初低位。花旗分析員警告說﹐油價這次升浪是基於市場對凍產的預期﹐但今年初類似的會議並沒有達成凍產協議。
    紐約9月期油周四收報48.22美元﹐上升1.43美元﹐或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