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推海外買家房產稅或逼高多市房價

07/31/2016

    本周華文新聞討論熱點之一必是溫哥華剛剛推出的針對國外買家的高達15%的地產稅。溫哥華本地人的反應,加拿大其城市比如多倫多的反應,甚至中國大陸的反應,各家新聞媒體都報道到了。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這個稅究竟能對溫哥華的房價起到什麼作用,對多倫多的房價又能有什麼影響。
    首先﹐這個新政力度無疑是很大的。不僅僅稅率是原先水平的8倍,更重要是其對象是除公民和永久居民之外的所有人。大家之前一直討論的海外買家指那些居住在海外的顧客,在加拿大生活工作學習的具有臨時居住許可的人不屬於那一列。雖然之前有預料卑詩省政府為了省選會推出針對房市的措施,但這麼大力度的新政在這麼短時間內就實行還是很出乎我的預料的。
    這個房產稅會不會令溫哥華房價冷﹐卻則是另外一個問題。我認為海外買家的定義﹐應該是那些收入來自境外的購房者,而不是他的居住地或國籍。在我眼裏溫哥華房市的很多買家其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不在加拿大境內── 加拿大的工資水平怎麼負擔得起200萬元的平均房價?但這些買家卻很多有加拿大的國籍或永久居住權,這些人你不能說是「外國人」,他們不會受到新政的影響。
    如果我的觀點正確的話,我們不會看到溫哥華房價會有明顯下滑。但這些政策會影響到短期居住者比如留學生,他們買房現在成本就要高很多。
   溫哥華政策對多倫多房市的溢出效應﹐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房產稅可能把一部分原先想在溫哥華置業的人逼到多倫多來,現在中國大陸有很多人認為人民幣會緩慢貶值,而最近資金流出監管的增加更讓他們感到轉移財富的緊迫性,有些人可能害怕多倫多會跟進推出限制買房的政策﹐於是搶著先來多倫多置業,反而在短期內推高了房價。
    不過﹐不要忘記的是現在很多城市房價的瘋狂背後最主要的因素是低利率。美國聯儲局和加拿大央行不加息﹐則房價白熱化程度很難消除。
    澳洲、新加坡等國家都已經實行了限制海外買家的措施,但事實證明並沒有太大的用處。加拿大會怎麼樣,我們拭目以待。
                                                                                                             豐業銀行總監陳慰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