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爭 地區勢力重新洗牌博弈

07/14/2016

    中國在南海仲裁中被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判決「在南海不存在歷史權利」,中國主張的九段線也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此外,裁決認定「沒有任何一個南海島礁可以有12海里的領海」,而所有南海島礁即使共同作為一個單位,「也不能享有專屬經濟區權利」。簡單地說,按仲裁法院的判決,中國在南海聲稱擁有的所有領海主權都會一筆勾銷,不問可知,中國一定不會接受這樣的裁決。
    事實上,世界上的大國從來沒有接受過國際組織的裁決,二戰前的國聯(League of Nations)曾經判定日本非法侵略中國,日本何曾理會過國聯的「警告」?
   同樣道理,這次菲律賓訴諸國際仲裁,不可能改變中國在南海的影響力,這點菲國政府應該是心知肚明的,但仍然訴諸仲裁,明顯是因為美國希望在重返亞太的新戰略下,建立美國在南海的勢力範圍,而這樣做必然會觸動中國的利益,美國必須在某個環節上找到突破口,訴諸國際仲裁就是其中一個方法。
二戰後多國地圖註明南海屬中國
    打開地圖看南海的九段線,當會發現中國佔了這個海域範圍大部分領海(八成),霸氣得很;到底九段線是怎樣劃出來的?1945年二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從日本手上陸續收復被日本佔據的領土,包括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1946年11和12月,國民政府派軍艦赴西沙和南沙群島舉行接收儀式,並立碑紀念。
    1947年國民政府內政部出版《南沙諸島位置圖》,在南海標出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群島,並採用4群島的最外緣島礁與鄰國海岸線之間的中線,在其周邊以未定國界線,標繪出一條以11條斷續線組成的統疆域線,即十一段線。南海周邊國家及前蘇聯、日本、法國、德國、英國出版的地圖中都畫有11條斷續線,並註明歸屬中國(參考「看中國」網站文章:〈何謂南海九段線〉,2016年7月13日)。
曾讓利越南 證仲裁結果不符史實
    1949年中共建政,為拉攏越南,在1953年把11段國界線讓出北部灣和東京灣兩段線,自此變成九段線。仲裁法院指中國「在南海不存在歷史權利」,此說本身就不符歷史事實。
    南海之爭,其實是地區勢力重新洗牌的一場博弈,中國希望鞏固在南海的支配地位,但美國不會坐視,一場利益的攻防戰已經開打。國際仲裁解決不了領海之爭的矛盾,有實力才有討價還價的本錢。
                                                                                                               撰文﹕陳景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