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售挪威油氣田併入當地合資企業上市

06/10/2016

    英國石油(代號BP)周五宣布﹐把旗下挪威石油及天然氣田分拆﹐與挪威同業Det Norske Oljeselskap的資產併合﹐成立一家新的上市公司Aker BP。Det Norske將給予英國石油價值13億美元股票﹐以換取其挪威油氣田。交易預料在第三季完成。
    英國石油將在新公司擁有30%股權﹐Det Norske的大股東﹐即是由億萬富豪Kjell Inge Rokke控持的控股公司Aker將持有40%股權﹐Det Norske其他投資者將持有餘下30%股權。新公司將在奧斯陸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Aker BP的每天石油產量為12萬桶﹐若以產量計﹐將是歐洲最大的獨立石油及天然氣勘探和生產公司。新公司將有季度派息﹐並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度首次派息。
    通過這項交易﹐英國石油還可在由Statoil營運的油田取得少量股權﹐該油田準備在2019年投產。
  自2010年以來﹐英國油田便出售不屬非核心發展計劃的資產。這次把挪威油氣田分拆﹐可從會計帳目撤除較舊的資產﹐令英國石油成為一家規模較小但較有效率的公司。
    在油價仍然低企的經營環境下﹐英國石油行政總裁Bob Dudley在記者會上表示﹐需要非常審慎地花錢及理財。在挪威仍有產量增長潛力﹐他們還想在該國經營業務。
    Det Norske第二股東Folketrygdfondet的董事Olaug Svarva形容與英國石油的交易「非常正面」。
    根據協議﹐Det Norske將向英國石油發行1.351億股股票﹐每股80挪威克朗(折合9.74美元)﹐以換取英國石油的挪威資產﹑2.67億美元稅損結轉和1.78億美元現金﹔Aker將以同樣價格從英國石油購買3,380萬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