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銀行﹕全球面對三大風險

06/26/2016

    國際結算銀行(簡稱BIS)周日表示﹐全球正面對三大風險﹐它們是高債務﹑低生產力增長及世界大國央行救火力度減弱。對於英國脫離歐盟造成的衝擊﹐BIS認為可能出現一段時間的不明朗及調整﹐但透過各國的良好配合﹐不明朗局面可受控制﹐調整將可順利進行。
    在英國未宣布脫歐前﹐BIS在其年度中已指出上述三大風險。
    BIS貨幣及經濟部主管Claudio Borio(見圖)表示﹐生產力增長異乎尋常的低﹐影響未來生活程度改善的速度﹔環球債務處於歷史高位﹐給金融穩定增加風險﹔各國中央銀行能起的作用顯著減弱。
    他指出﹐環球經濟不能再靠發債推動增長﹐這種增長模式現處臨界點。儘管實行了低於零的利率﹐數以萬億美元計的金錢投入刺激經濟﹐歐洲與日本央行難以提升通脹和增長。市場已習慣了央行這些支持﹐但同時擔心各國央行的火力差不多用盡。
    他警告說﹐一旦公眾對這些政策釐定者的信心動搖﹐金融市場與經濟料將面對嚴重後果。
    BIS主管Jaime Caruana周日在一次演講中指出﹐英國脫歐後﹐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應盡力限制市場波動。不明朗與調整料將持續一段時間﹐但透過各國良好的合作﹐他有信心不明朗局面可受控制﹐而調整將盡可能順利地進行。
    BIS在年報中指出﹐在機會到來時﹐央行需要更加專注於加息﹐經濟一旦逆轉﹐便有空間掉頭減息。
    BIS呼籲﹐各國政府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態度上要改變﹐將需重新平衡政策﹐以爭取更蓬勃﹑平衡和持續的經濟增長。
    BIS還呼籲受危機影響的歐洲國家改革它們的銀行﹐改革包括削減派息﹑注入納稅人金錢和合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