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英脫歐對加國經濟直接影響有限

06/26/2016

    對於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經濟分析員預料避險情緒將影響金融市場﹐拖低油價﹑孳息和加元﹐但在英國有業務經營的加國企業認為儘管脫歐造成短期和局部不明朗因素﹐但中期及整體營運料沒有影響。 
    加拿大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周五在其分析簡報中指出﹐雖然英國是加國的重要貿易與投資伙伴之一﹐但兩國之間的經貿規模相對小﹐因此脫歐對加國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不過﹐避險情緒影響金融市場﹐料給油價﹑政府債券孳息及加元造成下跌壓力。
    國銀金融能源分析員Greg Colman表示﹐脫歐料令英國與歐洲經濟增長減慢﹐降低石油需求。但他同時指出﹐在過去10年內﹐當地石油需求已經下跌﹐所以對環球整體石油需求沒有太大影響。
    Colman提到﹐美元兌加元和英鎊料將轉強﹐對加國能源及其他貨品出口商有利﹐由於他們在美國出售收取美元﹐而本地成本以加元計算。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Aimia(代號AIM)﹐在英國經營Nectar獎勵計劃﹐該公司不認為英國脫歐或英鎊下跌對其中期業績造成顯著衝擊﹐但短期內將有不明朗情況。
    Aimia在加國營運Aeroplan獎勵計劃﹐並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計劃。該公司指出﹐脫歐對Nectar獎勵計劃影響最大。
    目前有3,200名員工﹐業務分佈17國家的Aimia﹐在英國以外的歐洲國家的業務參與有限。
    以溫尼辟為基地的Great-West(代號GWO)是加國最大人壽保險集團之一﹐集團周五表示﹐其歐洲業務營運仍具彈性﹐並保持顯著的財政活力。
    集團旗下Canada Life自1903年便在英國營運﹐其他分部在歐盟地區擁有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