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祥﹕消防員‧專業精神‧香港價值

06/26/2016

    上周四晚一直在看英國脫歐公投的消息,突然間群組內有老友傳來:又一名消防員殉職。心裏一沉,立即上網、看電視,消息都出了,不是誤傳!牛頭角一個迷你倉單位大火,竟然令兩個消防員殉職,令人非常難過。
    這場迷你倉大火留下了很多疑問:雖然倉多、儲存的物品也多,令火勢異常猛烈,但為何會燒了4天火勢才基本受控?現場沒有爆炸品,範圍又不是特別大,為何火勢像失控一樣無法救熄?是救火設備不足?為何無法在短時間內就撲滅火勢?其間有沒有想過請求外國幫忙?
    此外,最多人提出的疑問,是為何不把火完全救熄,將現場降溫,才派消防員入內爆倉?已知沒有人被困在火場,是否仍然要用「強攻」方法進入單位內?事件過後,消防處理應做一個徹底調查,解答不少人想知但沒有答案的疑問,避免悲劇重演。
專業精神是港核心力量
    消防處的「使命宣言」中,有關「信念」部分有五點,第二點是發揮「專業精神、精益求精」;這場迷你倉大火,的確顯示了消防人員的專業精神,而正是這種專業精神,令香港的公僕隊伍能夠保持一流水準。事實上,專業精神正是香港精神的一部分,也是香港能夠成為國際大都會的核心力量。
    2003年SARS期間,香港醫護人員表現的專業精神,是令香港人感到自豪的一次集體經驗,當年有些國家的醫務人員因為不知SARS如何防預,或因擔心自身安危,有些不願照顧SARS病人,有些陣前退縮、「逃離」疫情地區,但香港的醫護人員始終盡忠職守、堅守崗位,結果有十多人死亡,令人傷感。迷你倉大火的救援,同樣顯示消防員不退縮、堅定執行職務的專業精神。
中國制度落後 社會糾紛難解
    除了公務人員,香港的專業精神還體現在各個不同的專業界別,所謂專業人士,代表一種執業資格之外,也是一個現代社會中按守則、規章程序辦事的群體,他們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專業團體為自己的專業界別訂出自我監管的操守準則、責任和義務,並按照這些準則履行職責。
     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快,但制度建設仍然落後,其中一個特徵就是缺乏專業團體、專業精神;當會計做假、醫生只看錢不看病、律師維權可能變成被告,種種流弊,令「專業」無法令人信服,結果是公民社會無法成型,社會糾紛無法有效化解。
    向香港的消防員致敬,也為香港人堅守專業精神而鼓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