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全球股災道指挫逾610點

06/24/2016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亞洲與歐洲股市急挫5%至10%﹐美加股市周五跟隨大跌﹐金融股是重災區﹐道指跌逾610點﹐錄得自去年8月24日以來的最大單日百分率跌幅。加股跌勢較美股輕﹐主要得助於具避險的黃金被追捧﹐金價彈升﹐推動包含金礦股的加國物料股上揚﹐抵消了部分股系跌勢﹐但多指仍錄得自2月以最大跌幅。
    道指下跌611.21﹐或3.39%﹐收報17,399.86﹔標普500指數下跌76.02﹐或3.6%﹐收報2,037.3﹔納指下跌202.06﹐或4.12%﹐收報4,707.98﹔多指下跌239.50﹐或1.69%﹐收報13,891.88。  
    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經理Ben Carlson表示﹐雖然民調顯示﹐留歐與脫歐的差距很少﹐但周四投資者憧憬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偷步入市﹐大幅推高美加股市。但公投結果是脫歐﹐金融市場震動﹐全球股市掉頭急挫。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 Americas高級股票策略員David Lefkowitz表示﹐很多投資者與市場人士均沒有預期﹐公投結果是英國脫歐。
    周五的大跌市﹐金融股是重災區﹐標普500金融指數下跌5.41%。此外﹐紐約8月期油下跌4.9%﹐拖累標普500能源指數下跌3.51%。
    量度投資者恐慌情緒的CBOE波動指數(代號VIX)上升42.14%﹐收報24.52。 
    EverBank World Markets總裁Chris Gaffney表示﹐英國脫歐肯定令聯儲局很難在今年加息。現時﹐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反映﹐美國減息的機會大過加息。環球經濟增長將放緩﹐預料聯儲局要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較低的利率。
    聯儲局周五表示﹐若有需要﹐可與其他中央銀行合作利用現有機制﹐注入美元流動資金﹐以減弱環球融資市場壓力。
    CIBC Asset Management環球固定入息部總裁Patrick O'Toole表示﹐英國脫歐後﹐市場懷疑歐盟的存在性﹐加深了環球通縮的憂慮。
    紐約8月期金上升4.7%﹐帶動加國物料股上升3.21%﹐抵消了其他股系跌勢﹐令多指跌幅少過美股三大指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