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德拜耳和巴斯夫擬購美Monsanto

05/12/2016

    市傳德國拜耳(代號BAYRY)和巴斯夫(代號BASFY)有意收購美國Monsanto(代號MON)﹐刺激這家全球最大種子生產集團股價一度彈升11.6%。傳言反映了在市場壓力下﹐農作物化工業者圖以併購保持競爭能力。
    不願透露身分人士周四向路透社表示﹐拜耳和巴斯夫尋求與Monsanto合併已有幾個月﹐但它們對股價的顧慮﹐令交易難以確定。
    據彭博通訊社周四報道﹐拜耳正想收購Monsanto﹔財經新聞網站Street Insider引述內幕人士指﹐巴斯夫也想收購Monsanto定奪
    Monsanto﹑拜耳和巴斯夫均拒絕對這些報道置評。
    受傳言影響﹐Monsanto股價曾升至100.85美元全日最高位
    在高存貨﹑農業商品價格低企的壓力下﹐業內公司被迫合併以圖提升競爭能力。
    中國化工集團今年2月斥430億美元收購瑞士同業Syngenta(代號SYNN)﹔去年12月﹐陶氏化工(代號DOW)與 杜邦(代號DD)合併成一家1,300億美元的新公司。去年﹐Monsanto曾向Syngenta提出收購建議。
    Monsanto一直希望收購或與一家大型農作物化工公司合作﹐因為愈來愈多農夫要求一站式購買種子﹑ 農藥和數碼服務例如衛星引導噴射和收成。
    路透社在3月引述消息人士指﹐Monsanto曾接觸拜耳﹐表示對其農作物科學部門有興趣﹐並可能作出逾300億美元的收購。  
    拜耳是全球第二大農作物化工集團﹐有18%的市場佔有率﹐僅次於有19%市佔率的Syngenta。Monsanto在種子生產佔首位﹐市佔率達26%﹐杜邦居次位﹐市佔率為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