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Wilkins﹕中國帶來環球經濟風險

05/12/2016

    加國央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見圖)周三表示﹐環球經濟面對不少風險﹐當中包括中國經濟可能出現震盪。無論如何﹐全球經濟料將持續增長﹐一些逆風開始慢慢減弱。
    她指出﹐與10年前比較﹐環球經濟增長或許將會減慢﹐部分因為人口轉移﹐令政府政策短期內難以全面起作用。
    Wilkins在一個小組討論中表示﹐雖然存在很多下行風險﹐但環球經濟很可能繼續增長。她指出﹐這些風險並非傳統的通脹壓力。過去通脹壓力迫使央行大幅加息﹐導致經濟向下。
    加國央行去年減息兩次﹐為了防範油價急挫對加國經濟造成衝擊。本月稍後央行將議息﹐市場預期將維持現行利率不變。不過﹐今年內可能再次減息﹐由於貿易數據令人失望﹐阿省嚴重山火迫使部分油田暫停生產。
    Wilkins指出﹐加國央行認為環球經濟面對的其中一個風險﹐是中國經濟可能出現震盪﹐這不單影響加國出口需求﹐還會推低商品價格﹐令加國經濟受累。
    Wilkins形容來自中國的風險「相當重要」﹐不過她同時指出﹐央行預期中國經濟增長將減慢﹐但仍有較持續增長。
    她續稱﹐一些逆風正在減弱﹐這包括美國經濟復蘇。美國經濟復蘇雖不是一片坦途﹐但正在持續。美國經濟轉強﹐是加國出口前景的關鍵因素。
    Wilkins補充說﹐市場焦點都在下行風險﹐若綜合分析﹐可得出平衡的前景預測。
    她指出﹐環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中性利率向下﹔對加國來說﹐中性利率介乎2.75%至3.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