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特朗普言論很可能影響華爾街

05/04/2016

    美股股市已經很接近創新高,但是,就在創新高前出現了不大不小的調整,美股調整也影響了亞洲股市,包括香港。
    過往,每逢股市很接近歷史新高時,多數會出現調整,而且調整期不短,因為有些投資者認為見好就收,他們對股市能不能創新高的信心不大,決定提早套現,寧願真正創了新高、前路無阻後再追貨。
    日本股市在4月28日及5月2日狂跌也影響了全世界股市,過去3天是日本的黃金周假期。日股狂跌是因為日本中央銀行沒有如市場預期那樣進一步減息,導致日圓狂升,日圓升則日本競爭力下跌,日股就跟着跌。
    日本中央銀行不減息的原因是不是受到美國的壓力?近日,美國把日圓、人民幣及歐元列入觀察名單,出言警告日、中、法三國勿利用貨幣貶值來提高出口競爭力,中國有能力、有實力可以不必完全聽美國的話,日本就很可憐,日本是不折不扣的美國保護國。
    美國若不讓日圓貶值,日本政府也只好忍氣吞聲,乖乖聽從。如果日圓再進一步升值,問題很大,安倍政府之所以存在3年以上,最大的理由就是讓日圓大幅貶值,提高日本的出口競爭力。4月28日日本中央銀行開會之前,行長早已不斷地說日本會進一步降息,結果令市場失望。
    對美股而言,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對手已經全部自動退出,特朗普成了共和黨唯一候選人,他出位的言論會使到華爾街將他當成股市的不明朗因素之一,甚至會擔心他如果當選美國總統,會不會帶來黑天鵝式的災難?當然,也許特朗普認為選美國總統,對股市有利,畢竟,他自己就是一名商家,不大可能推出不利商界不利的政策。從現在到美國總統大選日,特朗普的言論很可能會影響華爾街,大家要多多留意美股走勢。
    不過,近一段日子,儘管恒生指數遇上阻力,公用股的股價仍然站得很穩,部分公用股股價甚至創新高,公用股成了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