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長Fatih Birol﹕油價或已見底

05/04/2016

    國際能源署署長Fatih Birol(見圖)日前表示﹐若果環球經濟不轉壞﹐油價可能已經見底。
    Birol在七大工業國能源部長在日本北九州開會間期向路透社表示﹐油價或許見底﹐但這將視乎環球經濟前景。在正常的經濟環境下﹐他們預見油價向上﹐而不是向下。
    他相信在正常環境下﹐接近今年底﹐即是今年下半年﹐最遲2017年﹐石油市場將回復平衡局面。
    周三﹐紐約6月期油收報每桶43.78美元﹐在4月份內上升19.8%。油價顯著回升﹐既因為市場預期環球石油供應過量將緩和﹐還由於美元回落。油價在首季內﹐曾跌至30美元以下的12年最低位。
    Birol表示﹐非油組國家今年石油產量減幅料達每天70萬桶﹐而且尼日利亞和科威特生產都出現過中斷。
    Birol還表示﹐希望石油上游業務投資明年將反彈﹐在過去兩年內這方面的投資削減四成。非油組產量今年內料將每天減少逾70萬桶﹐是大約20內最大減幅。
    他指出﹐在2015年及2016年上游業務投資大減後﹐期望2017年反彈﹐可重見6,000億美元水平。若果第三年續跌﹐或給油市帶來問題﹐可能導致油價彈升﹐增加價格反覆程度﹐不利消費者。
    他續稱﹐今年環球石油需求每天料將增加120萬桶﹐即將抽用環球石油存量﹐有助推高油價。
    Birol認為﹐就算最近油價回升﹐估計還需要一些時間美國石油生產才會扭轉跌勢。他指出﹐美國石油產量會否恢復增長﹐端視油價回升時間有多長﹐回升至什麼水平。
    他表示﹐據他們的估計﹐油價要升至每桶60至65美元﹐美國頁岩石油生產才將扭轉跌勢﹐這或許需要1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