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仍未見最重要的「大媽搶購潮」

05/24/2014

    上周德意志銀行出了一份簡短報告,提出他們認為是「consensus」(一致認同,比crowded更糟糕)的投資主意。被認為「consensus」的投資主意,都源於對全球經濟的憂慮。表現最一枝獨秀的是黃金,今年已升約18%。
    本來黃金應是一個防通脹的避難所,或是在戰亂時隨身攜帶的最後貨幣。現在全球大部分地區都更擔心通縮,只有美國的CPI稍有機會重上2%水平。 世界雖有不少由戰爭和恐襲製造出來的難民,但這些人都很窮,不可能買很多黃金。
    那麼誰在買黃金﹖我認為黃金上升是歐、日等國的負利率逼出來的。早輪日本就出現過保險箱搶購潮,因為存款者不願被「罰」負利率,寧願從銀行提走現金,放在家裏的保險箱。買黃金的道理也一樣,零利率總比負利率好,何況還有升值的可能。
    最近隨著美元略為反彈,黃金短期遇到1,300美元一盎司的阻力位,回落至1,250美元,跌穿1,200美元都有可能。但我仍不相信美元今年會大升,所以整固後黃金仍有機再展小型升浪。
    金市是否真的很crowded呢?仍未見最重要的「大媽搶購潮」。從黃金ETF,GLD的成交量來看,現時大約每天成交1,000萬股,比去年升了約1倍,但仍比2011年高峰期的5,000萬股低很多。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