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保護張德江過火了

05/21/2016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5月下旬訪問香港3日﹐香港警方嚴陣以待﹐採取高級別的「反恐保安措施」﹐除了封鎖灣仔多條馬路﹐又在張德江下塌酒店加強保安﹐有市民還發現警員登上獅子山「獅頭」紮營﹐以避免有示威者掛直幡表達訴求。
    張德江訪港的保安安排﹐據稱比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以及2011年時任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的規格更高﹐約達6,000警力候命﹐當中包括反恐特勤隊﹑飛虎隊﹑G4﹑O記﹑刑事情報﹑搜查隊﹑總區應變大隊和速龍隊等。
    張德江訪港期間﹐有人投訴封路措施太過份兼不合理(例如逆線行車)﹐警方一度封閉東區海底隧道﹐令全港大塞車﹐還被質疑影響病人轉院的搶救治療。一些偏激者罵「北京小官擾民」﹐這樣的訪問活動以後可免則免了。
    記者即時聯想到2010年7月在多倫多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當時有「黑衣軍團」抗議者用斧頭砸碎銀行櫥窗﹐把石頭投向咖啡店。更有郵箱被掀﹐電視台車輛被砸﹐警車被焚等動亂行為。示威者與多倫多警方多番對峙﹐其他地區的警員被抽調到多倫多現場支援。記者曾參與這次會議採訪﹐雖然大部分時間被安排在傳媒中心工作﹐仍能感受到緊張氣氛。
    高峰會議過後﹐多倫多警方被指使用過分武力﹐扣押大量無辜市民。警察朋友告訴記者﹐以當時的情況來看﹐警方的行動其實無可厚非﹐但卻受公眾嚴厲批評。反觀在和平局面下﹐香港警方對張德江訪港的反恐嚴密保安安排﹐被指擾民並非沒有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