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kari﹕美經濟處未知水域加息要審慎

04/18/2016

    明尼阿波里斯聯儲銀行行長Neel Kashkari(見圖)自1月1日加入聯儲局後﹐罕有地談論貨幣政策﹐但公開支持聯儲局主席耶倫審慎的利率取態。他揚言美國經濟正處「未知的水域」﹐在作出利率決定時﹐需要考慮國際發展形勢。
    他周一在接受明尼阿波里斯聯儲局本身的經濟雜誌The Region訪問時表示﹐耶倫以真正的創造力﹐以及真正的開放思想處理貨幣政策。
   Kashkari指出﹐聯儲局不能忽視所採取的行動﹐可能對環球經濟的影響﹐而環球經濟的發展倒過頭來影響美國。聯儲局需要考慮這些相互影響﹐他相信聯儲局已做到了。
    他於2017年在聯儲局政策委員會有投票權。
    另外﹐Kashkari正積極推動美國銀行系統改革﹐希望銀行一旦倒閉時﹐不用政府動用納稅人金錢挽救。
    他於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時﹐負責推行7,000億美元銀行挽救計劃﹐在今年1月上任明尼阿波里斯聯儲銀行行長後﹐正尋求方法令上次挽救大型銀行的事情不再發生。
    Kashkari同意現時不少改革方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尤其是要求銀行有更大資本﹐更大的流動現金及通過壓力測試。不過﹐他認為還未足夠。
    上周﹐聯儲局與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首次作出聯合聲明﹐指出5家大型銀行未能提出一旦破產後不用倚賴美國納稅人金錢的計劃﹐並勒令它們在10月1日前作出修訂。
   Kashkari周一在明尼蘇達商會演講時表示﹐他本月初召集銀行家﹑監管官員及學者商討更多解決方法﹐當中最矚目的建議是對美國大型銀行較高的資本要求﹐提出新規定鼓勵大銀行分拆成為較細的銀行。
    他指出﹐若果所有大型銀行都有足夠資本﹐令投資者對它們有信心﹐就算爆發經濟危機﹐不用過分顧慮需要分擔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