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過剩環球經濟差 拖低美國經濟增長

04/17/2016

    在正常時期﹐美國僱主持續招聘員工﹐消費者繼續消費﹐可促動美國經濟增長﹐但現處非正常期期﹐儘管這兩項因素沒變﹐美國經濟前景仍然被看淡。有分析指﹐這主要受累於環球經濟增長放緩﹐而大宗商品供應過量是拖低環球經濟的主要原因。
    去年末季美國經濟僅增長1.4%﹐聯儲局兩個預測本地生產總值的指標均顯示﹐今年首季的經濟增長可能跌至1.1%或更低水平。美國首季初步本地生產總值數據要在兩周後才公布。
    現時﹐美國每月創造逾20萬份新職位﹐消費者開支增長是10年內最快﹐但經濟增長緩慢﹐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分析員Carl Weinberg表示﹐原因是美國以外的經濟前景不明。石油﹑穀物﹑鋼材和其他主要商品供應過量﹐推低了它們的價格﹐而這些商品對發展中國家經濟非常重要。
    發展中國家收入減少﹐沒法多購美國與歐洲的貨品。影響所及﹐美國去年出口大跌﹐美元兌主要貨幣匯價上升﹐進一步增添美國出口壓力。因此﹐美國去年末季本地生產總值弱勢﹐可能延續至今年首季。
    疲弱的商品價格不僅衝擊發展中國家經濟﹐已發展國家不能倖免。舉例來說﹐低油價迫使美國能源公司去年削減逾10萬份職位﹔穀物價格連續3年下跌﹐美國農夫盈利受損。
    若果美國企業盈利減少﹐預料最終會減慢現時的招聘步伐。事實上﹐過去幾年企業盈利已顯著縮減﹐負債增加﹐這或許解釋了為何美國公司削減投資。
    Weinberg進一步指出﹐各國中央銀行長期維持低利率﹐令借貸成本便宜﹐企業就算在沒有需求下﹐仍然冒險增加生產容量。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也同意環球經濟前景轉弱﹐但他同時指出﹐因為中國經濟冒升﹐自九十年代末起撐大了環球經濟增長。現在﹐環球經濟或許正回復至正常發展狀態。

沒有留言: